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余心玎副教授谈中美贸易角色及经贸关联的再探讨

2020-10-14


20201012日上午,我院在第五教学楼304会议室举办主题为“中美经贸角色及经贸关联的再探讨”的云山学术沙龙第287期,此次沙龙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副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心玎副教授主讲。

说明: _DSC2082

余心玎副教授主讲

余心玎教授首先针对现在的全球化状况作出了宏观判断,她认为在疫情冲击下加剧的逆全球化并不会使全球化真正停止,而是会带来改革,带来新的全球化。她提到原来的美国霸权的世界治理模式已不再适用,并且分析到经过这几十年的全球化发展,现在的全球化经济贸易基础已由原来的美德两极主导转变为现在的中美德“三足鼎立”的模式,在这样的经济基础下,上层建筑依旧维持由美德两极主导的全球治理格局,由美国独大垄断,则会激化矛盾,带来灾难。因此,余心玎教授提出了构建三足鼎立双层治理体系的必要性,并阐释了体系建立的可行性。

余心玎教授还针对在当前全球治理格局可能出现重大变革的背景下,美国对中国的发难进行了反驳。通过数据分析比较,她发现在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上,虽然给美国的制造带来了直接的冲击,带来了制造业上的失业率上升,但对美国的非制造业发展推动是有利的,带来了成本推动效应,总体而言,中美贸易对美国的就业情况是正面的,有利的,反驳了美国所坚持的中美贸易逆差损害了美国就业的说法。而针对全球治理规则方面,余心玎副教授数据统计分析得出了有效的结果,通过对比世界各国的关税以及中国入世前后的关税变化等,有力地反驳的美国关于中国关税高的质疑。再者,通过近几年世界各国贸易争端涉案情况的调查发现美国的贸易争端涉案案件占比最大,而中国要低于美国许多,有力地反驳了美国对中国贸易争端涉案多,“执行之诉”的指责。

说明: _DSC2065

讲座现场

现场师生积极发言提问,余心玎副教授俞在场师生展开深入交流。参会者表示,此次讲座质量高,收获颇多。


上一条: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行到访研究院


下一条:广东省侨联一行来访我院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