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9)之“一带一路”与太平洋岛国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0-04-23

本网讯 119日下午,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9)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一带一路与太平洋岛国”平行论坛(二),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主题分别为“一带一路与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与地区发展”。23名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推动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之间智库交流、知识共享。

王廷惠主持

论坛第一环节由我校副校长王廷惠主持。她提到,本届国际智库论坛之“一带一路与太平洋岛国”的举办,对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太平洋岛国沿线国家智库深度交流,实现各国对外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全球化及其治理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必将发挥十分重要且深远的作用。

顾乃华发言

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在发言中指出要推动“软联通”促进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标准化工作者要在落实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签署的加强标准合作的联合倡议以及包括标准在内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领域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在更广的视野下,在更大的格局上,充分发挥标准与政策、规则“三位一体”的机制保障和“软联通”的作用。

周方银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强调了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态势与前景。他提到,太平洋岛国论坛启动了地区全面一体化,中国与南太双边存在着结构性的互补关系,双方通过更加密切的经济合作来协调发展,可以保证未来双边的合作和经贸关系使双方收益的基础上,更加有序、有效和便利。

谭锐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谭锐肯定了智库发挥的作用,他反思了“一带一路”六周年的发展,从“一带一路”的国际反响、现存问题和未来的战略思考三个方面,为更好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出发言。

肖鹞飞发言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肖鹞飞重点从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和贸易发展趋势、广东外贸发展形势、广东主要城市外贸形势比较四个方面分析分析了国际经济发展趋势与广东外贸形势。

 

周方银主持

论坛第二环节由我校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主持。他肯定了中国与南太地区的结构互补关系日益明显,双方合作的需求也不断提高。

曾小武发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曾小武发表致辞时总结了湛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湛江将以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发挥湛江作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的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改革开放发展步伐,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李钧发言

广州市社科联《城市观察》杂志社编辑李钧在主题发言中针对提升广州“海丝”文化软实力提出几点思考,在城市文化建设和推进的过程中,需要依靠强大的群众基础,借由“海丝”文化宣传,提升居民的素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将“海丝”文化打造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城市“金名片”。

冯勇发言

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冯勇提出要积极主动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中老泰、中越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云南的贡献。

王璐瑶发言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璐瑶强调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合作,并强调在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太平洋岛国在资金、人力资源、技术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但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太平洋岛国投资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导向,加强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转让技术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建设。

 

自由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十位外方嘉宾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积极发言。大家一致希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增进各国友谊,无论在港口航运、交通物流,还是旅游文化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都加强各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

与会嘉宾

本次会议凝聚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中多个国家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共识,商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措施,重申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海洋联系纽带,为建设共享繁荣之海上丝绸之路献智献策。他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期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改善国内基础设施,带动国内就业,赶上全球化发展步伐。


上一条: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会议议程


下一条: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8获央视新闻报道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