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推进共商共建共享 实现产融合作发展

2020-04-23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产融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将于922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目前“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前政要和部长级官员,22个国家重要商协会负责人确认出席论坛,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全国人大原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等国内重要嘉宾也将应邀致辞、发言。

 

广泛参与——打造开放高效的海丝合作平台

2015年起,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举办,每年一届,都得到了很多国家、国际组织、重要商协会、各界代表的热烈响应。本届论坛继续坚持“国际化、高层次、实效性”特色,兼顾广泛性和代表性,除了邀请来自“海丝”沿线国家众多前政要及部长级官员,还有来自53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等800多名代表将与会,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必将推动“海丝”沿线国家间合作领域的扩大、合作层次的提升。

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产融合作发展”为主题,采用“1+3”模式,即由主题大会及走进非洲——非洲的投资政策与机遇、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融合作与创新等三个分论坛组成,重点围绕“‘海丝’战略下的新型国际关系”、“创新投融资模式,发展多元国际金融”、“产业与金融合作,共建繁荣之路”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

 

创新金融——撬动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金融合作与创新的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基础与前提。本次分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和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分别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化视野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金融推动广州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就在全球化进程中“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实现全球化转型、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契机助力广东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此外,本次分论坛同时设立两个圆桌论坛:其一将以“‘一带一路’下的融资租赁产业及投资建设国际化发展”为主题,探讨我国融资租赁产业目前面临的新阶段高起点转型升级压力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二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发展机遇与难点”展开,研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企业普遍面临的市场扩大、产业转型、投资环境等机遇和挑战。

 

群智群力——多国智库专家碰撞最前沿观点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简称“海丝国际智库论坛”)是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的年度智库品牌活动。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商规划对接,共建繁荣之路”,充分发挥了公共外交的载体作用,极大促进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研究、智力支持、信息共享。广东省原副省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招玉芳将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成功邀请200多名国内外顶级智库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参加,其中来自俄罗斯、泰国、加拿大、印度、韩国及中国的10位智库专家、学者分别做主旨演讲,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专业角度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论坛设置经贸投资、产能合作、全球治理三个平行分组讨论专场。

 

抢抓机遇——探知非洲国家投资政策和环境

非洲是“一带一路”部署的重要一环,是开拓全球贸易通道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中国正在落实中非合作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非洲大陆将面临一系列全新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十分重视非洲地区投资与贸易状况,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将作“非洲发展与中国产业链对接前景”的主旨演讲;南非、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多国政府官员出席并对本国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进行推介;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新南方集团等中国企业代表将针对在非投资经验展开交流。中非与会嘉宾展开互动,共同探讨企业投资经验并拓展寻求新的合作机遇及商业机会。通过论坛上的经验交流,将为非洲、为中非合作提供平等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平台,通过全球合作实现创新与繁荣,并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

 

务实合作——推广国际职业汉语培训计划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及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培养国际职业汉语人才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为此,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合作的桥头堡,广州、广东首先提出并且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率先启动以就业为导向的国际职业汉语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一带一路”产业经济合作深入推进带来的国际职业汉语人才需求增多的发展刚需。论坛上,2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商协会联盟签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实用汉语培训合作备忘录,实现资源整合、深入推广,不仅有益于通过先行先试逐步完善并向全球推广职业汉语培训计划,适应“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新需要,还可以增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年的交流、合作与信任,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

 


上一条: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媒体报道总集


下一条: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议程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