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开幕

2017-03-22

 

           

5月10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坛。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位前政要、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商互信,共建共赢”的主题开展研讨。

据介绍,本论坛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指导下,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论坛是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厦门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的中国特色高校智库国际论坛。

招玉芳致辞

郭业洲致辞

隋广军主持开幕式

 

威利·辛佳诺、杜起文、张东刚、张炎先后致辞

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招玉芳,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汤加国家议员、议会渔业和农业常委会主席威利·辛佳诺,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特使、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以及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亚欧基金总干事张炎相继发表致辞。招玉芳表示,本次论坛是为实现海丝沿线共同繁荣发展而出谋献策,是加强中外智库间友好合作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郭业洲强调要开展四个重点专题:即我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增进战略互信、扩大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加强海洋协作;提出我国应充分利用海洋联系纽带,与沿线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同发展。杜起文谈到近年来太平洋岛国与我国在合作上形成越来越多的共识,因而这次论坛恰逢其时,并希望从本场交流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张东刚表示21世纪海丝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隋广军主持。他表示,本次论坛对于推动海丝沿线国家的紧密合作,促进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的交流共建,共同推进和平发展合作的美好愿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坛启动仪式

论坛中,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宣读“广州宣言”,宣布启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网络”。宣言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网络是一个推动合作研究、信息共享的跨国知识共同体,宗旨是积极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政策研究和智力支持。

 

哥哥莱、邢厚媛、史蒂芬· 尼古拉斯、袁越四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四位专家就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分别作主题报告。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哥哥莱,表达了建立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战略互信与人文交流未来的美好愿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海丝中心副主任邢厚媛与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史蒂芬· 尼古拉斯分别围绕海丝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与港口联运、信息化建设发表了专业独到的见解。最后,广州港务局副局长袁越,在更具有操作性的港口合作的方面,提供新的思路与看法。


拜内 苏亚迪、欧晓理、黄铮、陈广俊发言  

东盟能源中心项目主任拜内·苏亚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黄峥及广东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广俊四位嘉宾,根据自己所在的机构部门,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围绕“增进战略互信”、“扩大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海洋协作”几个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论坛开始前,校长仲伟合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程永林:海丝谋划、风险评估与监控监管


下一条: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地位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