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分论坛:“东方海洋文学研究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成功举办

2020-12-17

 

1212日下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第七组分论坛“东方海洋文学研究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在线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日本埼玉大学、创价大学、阪南大学、京都女子大学、武藏野大学,韩国釜庆国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1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参会并发言,100多位同行学者线上与会。

本次分论坛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方学研究中心(东方学研究院)承办,得到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亚非语言专业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说明: IMG_256

分论坛开幕式

分论坛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院长陈多友教授致辞,并分别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和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副院长张志刚主持。

 

说明: IMG_257

陈多友致辞

陈多友指出在广外迎来55周年华诞的日子里,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东方海洋文学研究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同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本次分论坛将为高校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建言献策,提出方案。

 

说明: IMG_258

周异夫发言

周异夫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分论坛的举办为扩宽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研究领域、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研究、推动新文科背景下的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说明: IMG_259

姜景奎发言

姜景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外语学科需要进行某种转型,外语学科的老师们需要对对象国和区域进行更多的基础性了解,开展基础性研究。

 

分论坛的大会发言环节,共邀请到8位来自国内(2位)、日本(5位)和韩国(1位)的专家,围绕东方海洋文学研究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与参会听众进行了分享。

说明: IMG_260

王键发言

王键(中国社科院首席研究员):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

王键指出RCEP的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2020年适逢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涵盖15国的RCEP被视作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外延扩展”,两者叠加将催生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倍增效应”。

 

说明: IMG_261

汪鸿祥发言

汪鸿祥(日本创价大学教授):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新思维

汪鸿祥指出中日关系的基本格局是有竞争也有合作,“竞合共生”将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新常态”。要展开良性的竞争,避免恶性的竞争,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共生。

 

说明: IMG_262

洪诗鸿发言

洪诗鸿(日本阪南大学教授):茶文化与亚洲茶经济圈

洪诗鸿指出与英国的立顿等大规模生产和品牌发展不同,中国茶叶生产的规模化仍然很小,但是利润较高。这样就存在一个如何看CultureEcosyastem悖论的问题。

 

说明: IMG_263

李洁发言

李洁(日本埼玉大学教授):中日GDP統計方法比较

李洁通过介绍国际标准SNA在日本和中国的运用,指出中国主要采用生产法,而日本采用支出法,并通过实际数据分析指出2004年的日本房地产增加值是中国的20倍,意味着按人均计算日本是中国的200倍。

说明: IMG_264

刘小俊发言

刘小俊(日本京都女子大学教授):《万叶集》中的海洋意识

刘小俊指出《万叶集》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也是宝贵的史料,为了解古代日本人的海洋意识提供了资料。

 

说明: IMG_265

栾殿武发言

栾殿武(日本武藏野大学教授):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另一个交流—日本、中国、马来半岛

栾殿武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主要通过贸易、货物的流通以及航海技术的发展,但是应该强调和重视“人”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说明: IMG_266

芮东根发言

芮东根(韩国釜庆国立大学教授):中日韩近代海洋认识与东亚和谐社会构建

芮东根指出应该加强海洋研究,发掘共治议题,共治海洋问题;深挖海洋认识的知识,构建“和平人文海洋”。

 

说明: IMG_267

王新生发言

王新生(北京大学教授):东亚共同体的政治发展基础

王新生指出东亚各国中间阶层的共同特征是经济上成功者即中等偏上收入;充分肯定自己能力与业绩,因而要求公认规则基础上的竞争;希望对现存政治体制进行变革,但不期望发生急剧变化;关心国际问题;积极吸收外来文化。

 

8位嘉宾分享后,进行了与参会者的集中研讨,发言嘉宾和参会者都积极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与会者一致认为接下来我们需要在海洋文化的包容与共享的基础上,继续挖掘其中的人文精神,实现东亚地区的共享、共治、共创、共生、共赢。

说明: IMG_268

集中讨论环节

 


上一条: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1)平行论坛“中国—欧洲人文交流:人才培养与国别研究”暨《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平行论坛——国别和区域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