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多语种多文化视野下话语研究论坛举办

2020-12-16

12月12日,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人文交流沟通民心,互信包容共谋发展’——多语种、多文化视野下的话语研究”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作主旨报告,我校副校长刘海春致开幕词。论坛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会。

 

 

合影

 

刘海春表示,本次论坛在国家大力推行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举行,在此背景下围绕“人文交流沟通民心,互信包容共谋发展”开展多语种、多文化视野下的话语研究,充分体现了外语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学术创新。

刘宏指出,政治文化观念是政治语言学的基本单位,政治语言学主要揭示政治语言世界图景,而政治语言世界图景主要通过政治文本和政治话语展现出来。政治文化观念通过政治交际和政治话语中体现文化本源,从而揭示出语言背后权力与意识形态之间的深层次关系,政治文化观念贯穿于政治交际主体、政治话语实践和政治语言世界图景这一动态的主题对话关系中。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主持论坛。她指出,本次论坛的专家们所代表的各自学校在话语研究方面各具特色,体现了多国别、多语言,因而也多视角、多维度的特点和优势。

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作题为“当代俄罗斯话语研究的发展与反思”的主旨报告,论述俄罗斯话语研究与西方理论的渊源关系,同时指出俄罗斯话语研究具有浓厚的本土语言学色彩。我校《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在题为“特殊群体话语研究的现实性与必要性”的报告中强调,话语研究需要关注社会现实语境下的话语使用,尤其是特殊群体的话语使用特征及所体现的社会问题。《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田海龙在报告“跨文化交流中的话语互动”中强调,跨文化交流不仅是信息的传递,而且是不同文化之间的文明借鉴。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报告题为“交互仪式视域下美国政治规避话语研究”,旨在建构美国政治规避话语的交互仪式运作模式,以期为语用学研究的“仪式转向”和政治话语研究的范式路径提供启示。我校西语学院教授郑立华以“企业工作环境中的语言研究”为题,指出研究工作环境中的语言将有助于我们重新思考现有语言学的理论与方法,探讨新的研究对象带来的新的问题,从而推动语言学理论的更新与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分委副主任委员刘齐生的主旨报告“德据青岛时期再疆界化符号景观的构建”,研究运用符号景观理论研究青岛德式建筑及附着其上的、大多业已湮灭了的德语和德国标志,旨在揭示相关话语问题。

与会师生表示,论坛丰富的内容给大家带来了头脑风暴,多语言、多文化视角的碰撞使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上一条: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平行论坛——国别和区域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五届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全球重大危机与“一带一路”贸易包容性发展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