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1)平行论坛“中国—欧洲人文交流:人才培养与国别研究”暨《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12-06

2021年12月4日,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1)平行论坛“中国—欧洲人文交流:人才培养与国别研究”暨《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由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俄语学院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社会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徐刚,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春秋航空等专家学者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俄语学院的师生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

 

参与论坛的嘉宾与教师合影

论坛开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教授首先致辞。石校长指出,西语学院经过56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成就,今年塞尔维亚语和希腊语获批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贡献了西语力量,发出了西语好声音,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就是研讨如何发挥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多语种优势,在新文科背景下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高质量外语人才。

 

石佑启校长致辞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和《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1》的成功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刘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广外与大外具有多年来良好的合作基础,借此契机,两校于去年12月12日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刘校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两校的合作成果,并希望“两校能够紧紧抓住粤辽两省合作的良好契机,在‘十四五’时期,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借鉴彼此办学中的经验与做法,相互扶持、互相帮助”。

 

刘宏校长致辞

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广外“中国—中东欧人文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茅银辉教授主持了《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环节。发布会上,外交部-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社会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分别致贺词,石佑启校长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完成蓝皮书揭幕仪式。

 

外交部-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致贺词


 

社会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致贺词

此次发布的《中东欧国家文化发展报告(2021)》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中东欧人文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团队旨在以“文化交流”为研究切入点,充分发挥广外多语种、国际化的优势,为全面认识中东欧国家提供了文化新视角,为学界和读者多元地认识中东欧国家提供了智力支持。

 

蓝皮书揭幕仪式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朱晓中研究员、西班牙格莱纳达大学拉斐尔·古斯曼·蒂拉多(Rafael Guzmán Tirado)教授、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波兰语言文学和古典文学学院院长托马什·米泽尔凯维奇(Tomasz Mizerkiewicz)教授、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前副校长丘季诺夫·阿纳托里(Чудинов Анатолий )教授为论坛做主旨报告。专家们围绕“中国—欧洲人文交流”这一主题就多语种、跨文化视野下的人才培养与国别研究展开了广泛探讨和交流。国外专家主旨发言过程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还为会议献上了精彩的同声传译。

当日下午,会议还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欧洲人文交流大家谈”、“新文科背景下的欧语人才培养暨广东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欧洲分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圆桌会议”三场分论坛。

在茅银辉副院长主持的论坛闭幕式上,分论坛主持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杜卫华副院长、杨晓敏副院长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蒋涌副院长对专家们的发言作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杨可院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论坛充分体现了多语种、跨区域、跨学科和国际化特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论坛无疑是文明交流与互鉴的一种良好实践。

 

杨可院长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论坛紧紧围绕“中国—欧洲人文交流:人才培养与国别研究”这一主题,积极回应国家需要,从学术的角度探讨新时代中欧人文交流在人才培养和区域研究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探索、寻求科学的答案,充分体现了外语人的使命担当。

 

与会师生探讨交流



下一条: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分论坛:“东方海洋文学研究与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成功举办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