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袁泉教授

2020-06-12

姓名:袁泉

职称:教授

职务:广东法治研究院院长

学术兼职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第六届学位委员会专业指教委委员

广东省本科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咨询专家

教育背景

武汉大学法学学士(1988年)

武汉大学国际私法法学博士(1998年)

赴法国马赛第三大学讲课、做访问学者(2005年上半年、2006年下半年)

研究领域

主要长期从事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欧盟法研究。

科研项目

主持承担了教育部、外交部、中国法学会等14项课题。目前,在研项目1项。

2000年参与了海南省人大委托立法项目《海南经济特区企业职工持股条例》的起草工作。

2010年任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期间,提案《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获得2012年广东省政协的优秀提案,而且还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承担了广东省侨办委托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该条例已经于20158月获得通过,是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法规。

发表论文(主要代表作)

1.《不方便法院原则三题》一文,载于《中国法学》2003年第6期。(1)全文收录在《中国法学》2004年海外版中。(2)本文被收录在张文显主编的《中国国际法学精萃》2004年卷之中。

2.《基础电讯服务贸易的几个法律问题——兼谈中国基础电讯服务市场的开放》,载于《法商研究》2002年第2期。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劳动法》2002年第9期全文转载。

3.ADR——西方盛行解决民商事争议的热门制度》,载于《法学评论》1999年第1期。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1999年第3期全文转载。

4.《传统国际私法连接点在互联网环境中所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方略》,载于《河北法学》2009年第3期。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9年第期8全文转载。

5.《跨境代孕亲子关系认定所涉及的若干国际法问题》,载于《国际法研究》2016年第6期。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专著(主要代表作)

1. 独著《荷兰国际私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2. 独著《中国与荷兰国际私法比较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3. 独著《欧共体竞争法的国际合作与协调》,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12月出版。

4. 主编《欧盟、美洲国家间民间商事司法协助实施概览》,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5. 专著《互联网环境下国际民商事法律关系适用》,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11月出版。

6. 专著《跨境代孕国际私法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1912月出版。

荣誉奖项

1.2002年,获中国法学会评选的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

2.2005年,被广州市法学会评为首届广州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3.2004年,获广东省政府授予的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4.《不方便法院原则三题》一文获2005年广东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成果三等奖。

5.2008年,获第二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优秀培养对象三等奖。

6.《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获得2012年广东省政协的优秀提案。

电子邮箱:200110701@gdufs.edu.cn

 


上一条:韩永辉教授


下一条:刘继森教授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