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欧洲研究 >> 正文
欧洲研究

赖雪仪:欧盟对华经贸依赖及其对成员国影响的辨析

2024-02-23

导读

我院赖雪仪副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查婷俊合著的论文《欧盟对华经贸依赖及其对成员国影响的辨析》发表于《欧洲研究》(二类A)。通过分析2001-2022年中欧贸易及投资的特点,文章发现欧盟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仍然处于不断加强的阶段尤其是新冠疫情下双边贸易的依赖程度仍在上升。



查婷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键词:

欧盟 对华依赖 中欧贸易 中欧投资 “去风险”


摘要:

欧盟2019年发布对华政策文件,将中国定义为欧盟的合作伙伴、谈判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竞争对手。2023年,欧盟又先后提出“去风险”政策及《欧洲经济安全战略》,以防止其对华经济依赖损害欧方韧性和战略自主。通过分析2001-2022年中欧贸易及投资的特点,本研究发现欧盟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仍然处于不断加强的阶段尤其是新冠疫情下双边贸易的依赖程度仍在上升。在此基础上,文章从经济增长、就业和债务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对欧盟经济的影响,认为中欧经济合作的相互依赖关系及双方的经济合作,对欧盟各成员国均有积极意义。


期刊介绍:                          


《欧洲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创刊于1983年3月,为我国独家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门研究欧洲问题的学术期刊。《欧洲研究》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国际政治类的中文核心期刊,2013年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期刊资助,在国内欧洲学界、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以及相关政府机构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




下一条:李形:中欧关系前景如何?欧盟是一个统一的自治体吗?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