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孙楚仁:双边政治关系改善在经济上具有合理性

2022-09-23

2022年7月25日,我院副秘书长孙楚仁教授我校经济贸易学院陈瑾老师硕士研究生李媚媚共同撰写的文章《双边政治关系改善能延长企业出口产品持续时间吗》发表于《国际经贸探索》(二类A2022年第7期。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39)、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青年项目(2021A1515110319)、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面上项目(2021A1515011452)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1YJC790010)。

 

 摘要

 

文章基于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库以及联合国大会投票数据,利用生存分析模型考察了双边政治关系对企业-HS8位数产品-目的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

 

研究表明:(1)双边政治关系改善有助于降低企业出口风险,延长企业出口持续时间;(2)进一步分析发现,双边政治关系通过降低双边贸易成本进而延长企业出口产品持续时间;(3)双边政治关系对企业出口产品持续时间的影响因产品类型、企业所有权、企业贸易方式、是否为一带一路共建国以及目的国政治风险高低而异。研究论证了双边政治关系改善的经济合理性,评估了其对企业-HS8位数产品-目的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实际影响,能够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提供一定的实证参考。 

                                         

 



图片

 

                                        国际经贸探索

 

《国际经贸探索》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编辑出版的大型国际经贸理论与实务的专业性单月刊。该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经济学类核心期刊、全国中文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及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

 

图片

 

作者简介

孙楚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教授、博导、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讲师

李媚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国际经贸探索》



下一条: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