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韩永辉: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2-04-07

近日,我院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博士生麦炜坤硕士生何廷鋆合作的文章《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人大复印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22年2期)全文转载,该文在2021年发表于《治理现代化研究》第五期。

粤港澳大湾区是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外循环的重要交汇点,也是打造区域性现代产业体系的先行示范。通过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典型事实。从产业空间效益、区域产业基础、双城产业联动和要素流动机制四个层面,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在空间治理和产业布局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基于域外先进湾区经验,提出打造差异化生产体系 、建设协同型多中心城市群、加快推进广深"双城联动"和完善粤港澳合作对接机制的四方面政策建议,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产业体系向国际化现代化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专家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

麦炜坤,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何廷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助教。

 


上一条: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条:陈伟光:制度型开放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路径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