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陈伟光:制度型开放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路径

2022-03-05

2022年1月,我院高级研究员陈伟光教授刘彬博士合作的文章《制度型开放: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路径》发表于《国际论坛》(二类B)2022年第1期。

此文是陈伟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项目号:20&ZD061)的阶段性成果。

 

   制度型开放是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其改革的制度路径。制度型开放是不断深化和升级的过程,在早期制度型开放过程中,我国通过制度学习,主动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上升,我国在具体领域供给一定的国际制度,促进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我国国际制度供给与原有制度形成国际制度竞争的局面,引发霸权国的制度挤压;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我国通过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利用国内市场资源优势,深化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由此可见,在未来中美长期制度竞争过程中,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将呈现复杂化趋势,我国需要实行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强调制度改革和兼容性的同时,在各项具体制度和机制中进行广泛竞争与合作;同时,在构成性原则层面坚持底线,并保持制度互鉴的开放性,提供更加包容普惠、有效治理、公平正义的制度,做好区域制度的持续性供给,提升我国的制度性话语权。 

 

            

  

  《国际论坛》杂志是国际问题研究类综合性学术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的复合影响因子为2.198,综合影响因子为1.23。该刊为北大图书馆收录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中国优秀期刊遴选数据库。

 

 

专家简介:

陈伟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刘彬,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讲师、博士。

文章来源:《国际论坛》

 


上一条:韩永辉: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条:陈伟光:统筹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