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韩永辉:“省直管县”改革促进了县域经济包容性增长

2022-02-24

2021年12月,由我院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暨南大学顾乃华教授韦东明博士合作的学术论文省直管县改革促进了县域经济包容性增长吗?》发表于《财经研究》(2类A)2021年第47卷。

 

“省直管县”改革是中国推动政府层级改革,经济管理权力下放的积极尝试,是基层政府扩权改革的重要措施。深化“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市县关系,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经济包容性增长。文章采用 2005—2018年中国县域数据,基于渐进型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省直管县”改革对县域经济包容性发展的影响作用。结果表明∶(1)“省直管县”改革显著促进了县域经济包容性增长。(2)“省直管县”改革的促进作用主要集中于东部和中部地区、弱市下辖县、非省会城市管辖县和强县,且相较于经济“省直管县”改革,财政“省直管县”改革是推动经济包容性增长的主要因素。(3)“省直管县”改革的促进作用具有空间溢出效应,主要体现在地级市邻近及其内部的县域。(4)“省直管县”改革的促进效应受到财政支出责任和激励性政策的影响,在改革制度中财政支出责任的明确和激励性奖惩政策的设定有助于强化“省直管县”改革的促进作用。(5)机制检验发现,“省直管县”改革通过强化基层财政保障、提升公共偏向水平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渠道推动县域经济包容性增长。文章的研究为深化“省直管县”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制和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提供了经验参考。

 

 

 

专家简介

顾乃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韩永辉(通讯作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

韦东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上一条:陈伟光:统筹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下一条:韩永辉: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