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韩永辉:以先行示范区引领全省发展的四大体制机制优势

2020-03-09

韩永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本文原载于《南方》2020年第1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广东、深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多次就广东、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明确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圳亟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探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经验,带动和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粤东西北、泛珠三角以及更多地区在全球发展中协同并进,成为推进广东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突破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要求深圳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经济特区”向“综合特区”转变,强调丰富特区的内涵;二是从“先行先试”向“先行示范”转变,强调在全省甚至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三是从“深圳样本”向“中国模式”转变,从深圳这一样本,反映“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球普遍价值。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和加强党的建设中,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深圳具有四个重要的体制机制优势,能在引领全省发展中,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和制度信心。

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为抓手,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先行

一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制度创新的“高产田”。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是深圳重要的改革经验“输出地”,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截至2019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市复制推广79项,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其中,在包括43项改革创新经验的第四批改革创新经验当中,以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内容为主。其中,投资便利化10项,贸易便利化5项,金融创新16项,体制机制创新3项等,为深圳深化对外开放提速增效。二是政策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凭借“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率先以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并在人才立法、科技合作、住房制度、政府行政、法律政策等领域多方位推进一揽子政策创新先行,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省标杆榜样。三是在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上率先立法。为巩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既有改革创新成果,深圳已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的立法工作,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自贸片区条例》明确确立了法治原则、创新驱动原则、开放原则及深港澳合作原则,其中法治原则和深港澳合作原则,是地方立法首次明确提出。

实现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现代经济产业体系

   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深圳已打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三产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全面加快。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显,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集聚性强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878.2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9155.18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9.9%上升至37.8%,并培育出华为、比亚迪、大疆、腾讯、华大基因、海普瑞等具有开拓性与创新性的龙头企业,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垄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提升中国话语权。不同于硅谷的“个人主义”神话,“崇尚集体、团结协作、前赴后继”的中国特点在深圳创新企业中得到最大展示。三是产业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等多个政策文件均强调市内各区的主体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特点,引导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布局,促进区域间形成错位发展、良性联动。四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通过动态完善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照后减证”“多证合一”改革和“秒批”服务等多项举措,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截至20189月底,深圳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5.2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第一。据《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往纵深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综合竞争力

一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一流的市场化环境和完善的市场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2018年深圳市GDP24221.98亿元,同比增长7.6%,位于国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二是以经济改革带动社会转型。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深圳在社会转型方面先行一步,深圳的社会组织发育、基层民主自治、市民参政议政意识的形成、法制观念的增强、政治生活的参与等均处于全国领先,成为中国社会转型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三是以深化对港开放丰富“一国两制”内涵。深港合作从以前的“前店后厂”模式到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擎,深圳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专业服务、青年合作、跨境建设等方面与香港加强合作,逐步形成西有“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中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有“沙头角罗湖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更紧密合作战略新格局。四是对标国际建设世界一流城市。2018年,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显示,深圳得益于长期深耕社会、经济、文化及政治影响力等方面建设,排在全球55位,爬升至A类中的A-,与旧金山同级。

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打造成为国际合作机制“头雁”

一是不断提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水平。2018年深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创历史新高,达到了进出口62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值得注意的是, 2018年,深圳民营企业占全市对沿线市场出口的比重达67.8%。二是以自主创新促进贸易结构升级。2019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1137亿元,增长6%,占同期深圳对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73.9%,其中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82.3亿元,增长5.8%。三是成立“走出去”的战略合作联盟,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截至2018年底,该联盟已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及超过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机构建立了联系,并搭建全球路演平台,2017年为企业实现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金规模超过13亿元。四是加深人文交流互联互通。多年来,深圳通过创办高交会、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文化品牌,并借助大运会平台,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效促进了国际间文化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韩永辉:Confucius Institut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下一条:“一带一路”与国际教育平行论坛举行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