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我院韩永辉教授在权威期刊谈中国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耦合效应

2021-05-06

2021年4月,由我院教授、博导、珠江学者韩永辉、黄亮雄(通讯作者)(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与韦东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合作研究的论文《中国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耦合效应研究》在《国际贸易问题》(2类A)上发表。该文是我校“‘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产业战略研究”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推动产能合作,提升全球价值链位势带来了历史机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也将愈发密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耦合效应如何?针对该问题,三位作者通过系统构建1995—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贸易和投资相似度和结合度指数,并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面板数据,考察中国与其产能互补竞争演进状况,验证产能贸易与投资的双向耦合关系,并通 过双重差分法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对竞争与合作耦合效应的政策性影响。研究发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贸易和产能投资存在双向耦合作用效应,即滞后期的“一带一路”产能贸易和投资显著促进当期的产能贸易和投资;产能贸易和产能投资互补竞争性在短期内耦合影响较大,长期内耦合作用较弱。另外,研究还通过异质性检验发现,沿线发展中国家存在竞争性和互补性耦合效应,沿线发达国家存在竞争性耦合效应,而且东亚及东盟国家呈现正向的竞争互补耦合效应,西亚及中亚国家呈现负向竞争和正向互补耦合效应,独联体及中东欧国家呈现正向的竞争耦合效应。综上,“一带一路”倡议对产能贸易和投资互补竞争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且随着产能贸易和投资竞合联系加深,“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作用更大。


 

 

 

作者简介

韩永辉,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黄亮雄,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

韦东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

国际贸易问题

 



下一条:韩永辉:中国在阿联酋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分析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