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157期暨欧洲论坛第48期,讲座主题为欧洲的危机和挑战:移民和难民问题

2016-12-14

 

20161211,欧洲研究中心外教凯撒·德·普拉多博士主讲了云山学术沙龙第157期暨欧洲论坛第48期:欧洲的危机和挑战:移民和难民问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欧洲中心博士、硕士生和广外师生参加了讲座。

凯撒博士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欧洲的移民历史,欧洲现在的难民危机和产生原因,最后从全球角度谈了移民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关于欧洲的移民历史,他认为欧洲移民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开始存在,而欧盟的建立尤其是申根协议的签订则大大促进了欧洲范围内的人口流动。同时他提出了现在欧洲移民问题的四个关键:欧元区、英国退欧、难民和俄罗斯问题。他认为俄罗斯参与叙利亚问题导致的叙利亚难民急剧增加是导致欧洲移民增多的一个原因。

对于欧洲难民危机,凯撒博士认为,叙利亚战争导致的移民是欧盟难民的主要来源,而来自中亚和北非的难民则已长期存在。欧洲比世界其他地区有更多的难民问题,原因包括欧洲地理位置、地中海周边国家的不稳定性、欧洲经济发展以及福利待遇、欧洲申根协议使得被承认的难民也可以在欧洲自由流动等。

最后,凯撒博士阐述了解决难民危机的方法。他强调了国际组织的重要性,例如国际移民组织。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团结合作,避免因难民问题在欧盟建设上有更大的分歧。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58期:中国智库发展现状:反思与建议


下一条:欧洲论坛第41期、云山学术沙龙第148期:欧洲一体化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