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第142期云山学术沙龙: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深度剖析中国-东盟产能合作

2016-10-20

 

   2016年10月19日,中国-东盟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为学校师生做了主题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的第142期云山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活动开始前,我校副校长阳爱民会见了许宁宁理事长。

 阳爱民副校长会见许宁宁理事长  

作为东盟商务问题专家,许宁宁对国家宏观战略把握到位,对东盟各国的产业发展了然于胸。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产能扩展过程中,东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将产能合作看作是中国-东盟的新亮点,认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是国家的重点课题,同时国际产能合作又是目前的热点问题。产能合作具体指产业能力,而国际上一般使用产业合作来形容,建一个工厂或产业园区不是完整的产能合作。中国与东盟合力建设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地促进了亚洲地区的整体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许宁宁理事长谈中国-东盟产能合作    

许宁宁介绍了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发展和谈判的历程,谈判艰难的原因。深入分析了中国在合作中的优势、劣势、面对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法。解读了东盟对于中国的战略重要性,中国和东盟产能合作的重要性。东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和市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传递的积极信息,应对世界经济缓慢增长的外部压力,这些对更全面、更高级的产能合作提出了要求。  

沙龙现场  

对于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中国与东盟的产能合作,许宁宁指出,我国还应该对东盟产业进行进一步的深化研究,搜集行业、商协会对于相关合作的产业政策的建议,加强行业和商协会的对接,加快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机制的建设。  

 

许宁宁简介:  

   中国东盟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马来西亚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中国泰国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外交学院客座教授。著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机:对话东盟》等多部著作。  

中国东盟理事会介绍: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http://www.china-aseanbusiness.org.cn/)是中国与东盟五大对话合作机制之一,是代表商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对话机制。  

  理事会成立大会于200111月,我国国务院时任总理朱镕基和印尼时任总统梅加瓦蒂出席了理事会成立大会仪式。  

  理事会自成立以来,以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为宗旨,积极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牵头设有中国东盟行业协会联席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媒体宣传合作联席会、东盟研究专家会所等机制。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43期:用4S概念研究全球热点问题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41期:Australia-China Economic Relationship: Australian Perspective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