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国际制度维度中的南海问题

2016-07-26

2016725日,云山学术沙龙第130期邀请山东大学瑞杰龙博士(菲律宾学者)来院探讨南海问题。此次沙龙由《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教授主持。院内研究员、校内部分师生参加沙龙。

 

瑞杰龙博士从战略地区主义与东亚地区战略切入,指出现在东亚存在的新型大国政治,以及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关系。除地区主义外,还有制度主义政治在起作用。制度主义政治分为制度和制度。制度主要包括区域自贸协定、国际论坛等;而制度则包括国际金融体系和制度化的国际组织等。正是这两种制度在主导当前的国际局势。可以说,现阶段,国际局势呈现出六个维度的变化,分别是海、陆、空、空间、网络,以及制度性空间。

瑞杰龙博士认为,菲律宾新总统上台后,对中国释放友好信号,这是南海问题降温的机遇。中菲关系不仅是南海问题,应该更关注全局利益。此外,新任总统上台后,对华外交政策将会有新的变化,可能有更多双边对话。

 

与会人员与瑞杰龙博士就越南和美国关系、TPP和南海局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欧洲论坛第37期/云山学术沙龙第135期: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Reference for Language: Developing New Descriptor Scales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26期 杨伯江谈当前中日关系与周边战略安全环境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