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沙龙第93期:谈2016美国总统大选

2015-12-04

 

123下午,云山学术沙龙第93期:“谈2016美国总统大选”在六教B103举行。本次的主讲嘉宾是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学教授、行政领导力研究所主任马国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方银教授主持本次沙龙,副秘书长陈寒溪教授、欧洲研究中心硕士、博士生及其他师生聆听了讲座。

马国泉在讲座中

讲座开场,马教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2016年的美国大选:第一点是经济和财政政策。(1)税收: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对富人征税问题上存在分歧;(2)政府管理:共和党主张小政府,减少国家对市场的干预;民主党主张大政府,主张政府对市场进行适度干预;(3)国际贸易,美国不是完全的自由贸易,两党在涉及知识产权等贸易政策方面存在分歧;(4TPP,美国内部意见不是很统一(5)政府预算,两党在赤字预算开支问题上争执不下,尤其涉及医疗改革更是如此(6)农业补贴:美国同样有着广阔的农村,农业补贴与农民的选票息息相关;(7)联邦补助项目,马老师以老人住宅项目为例,论述联邦补助对争取老年选民选票的重要性。

第二点是外交政策。这部分涉及伊朗核协议,武力打击ISIS和叙利亚难民问题。马教授就移民问题与同学们互动,问同学们政府是否应该为非法移民子女的教育埋单。同学回答应该,因为从长远看,如果政府不为非法移民的子女做教育上的投入,那些孩子长大后缺乏劳动能力,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社会动乱。马教授对同学的回答表示赞赏,并强调战略研究院的学生应该具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

第三点是国内政策。马教授谈到联邦体制、自然资源、医疗保障、移民、教育、堕胎、同性恋权利以及黑人生命权运动。马教授以自身经历举例,讲到在美国的老百姓面临住房、医疗、教育“三座大山”,比如一个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做一次核磁共振成像要10002000美元,非常昂贵。这些议题都是美国广大选民非常关心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选情的发展。

第四点是大选候选人。马教授列举了两党主要的总统候选人。民主党有希拉里和桑多斯,共和党有杰布.布什、卡尔森、克里斯蒂、科鲁兹和特朗普。在讲到美国选民的态度时,马教授引用了Gore Vidal的名言“Half of the American peoplehave never read a newspaper, half never voted for President. One hopes it isthe same half.”就是说“一半美国人从未阅读过报纸,一半美国人从未选过总统。有人希望这两种人是同一批人。”然而,事实上美国有相当多的选民在投票时对总统候选人提出的政策不甚了解,仅凭主观印象进行投票。

讲座结束后,马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对战略研究院的发展寄予厚望。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95期:外事礼仪培训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92期:提高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