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张其仔教授谈中美新经济发展比较

2020-09-29


2020927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主题为“中美新经济发展比较”的云山学术沙龙第286期,此次沙龙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张其仔教授主讲。沙龙由珠江青年学者韩永辉主持,云山资深学者肖鹞飞教授、副秘书长钟祖昌教授、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说明: _DSC1972

张其仔教授主讲

张其仔教授提出,由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发展格局的支撑、新经济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中具有领导作用,且中美竞争集中在新经济领域,需要对中美新经济发展进行比较。同时,张其仔教授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阐释了什么是新经济,指出未来新经济的主要特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

张其仔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中国进行分析,得出不同的结论。他指出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对中国发展进行判断比现阶段更复杂,难度更大,每个角度的分析,都具有片面性,故需进行整体分析。关于如何发挥新经济的引领导作用,张其仔教授说总体思路是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实现这个新发展格局,具体策略上就是要以新经济发展为引领,具体的路径是支持新的商业模式的发展,推动企业组织形态变革,推动创新方式的变革,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张其仔教授还强调,发展新经济需要解决好国内市场规模的双刃剑问题,解决好表层与深层贸易的转型问题,以及规避双面劣势带来的风险。

说明: _DSC1974

讲座现场

张其仔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深入的交流。参会者表示,此次讲座的质量很高,收获颇多。

 

 

 

 

 

 

 


上一条:著名经济学家张宇燕主讲黄埔大讲堂第5讲暨云山学术沙龙第289期


下一条: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地位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