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黄仁伟教授谈美国霸权衰落的内外因素和机遇挑战

2021-04-26

2021年4月25日下午,我院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云山学术沙龙第302期 “美国霸权衰落的内外因素和机遇挑战分析”讲座。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主讲,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伟光教授主持,周方银教授、韩永辉教授、副秘书长商杰强博士等研究员以及战略研究院硕博士生参加讲座。

 

 

黄仁伟教授

黄仁伟教授对“美国霸权衰落”与“美国衰落”两个概念进行了界定。他认为,“美国霸权衰落”与“美国衰落”不能混为一谈。二者从历史进程角度来分析,时间上并不是并行的,很大程度上是霸权衰落在前,国家衰落在后。美国国家的衰落还有很长时间,但是美国的霸权比较难维持,可能会相对衰落地较快。

美国霸权的衰落主要体现在对世界事务和国际体系的主导能力下降、干预别国事务和地区事务的能力下降、对于世界经济中的引擎带动作用下降、控制国际舆论和塑造国际模式的能力下降,美国在制度上的缺点开始凸显,霸权的合法性下降,对于公共产品的供应能力大大萎缩。

 

 

会议现场

关于美国霸权衰落对中国的挑战,黄仁伟教授指出,美国霸权的衰落与中国崛起的时间基本上是同步的。中美战略竞争将呈现全球性、长时段、全方位、全要素、全政府、制度性的特点。但美国霸权衰落也为中国带来了机遇,中国有望在全球治理、全球产业链、人民币国际化等获得发展。

 

会后合影

之后,黄仁伟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疫情后的世界治理体系会发生何种变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上一条:邱斌教授主讲双循环格局、本土市场效应与我国高质量出口


下一条:余泳泽教授谈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