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邱斌教授主讲双循环格局、本土市场效应与我国高质量出口

2021-04-27

2021年4月26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斌教授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主讲“双循环格局、本土市场效应与我国高质量出口”。此次讲座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伟光教授主持,研究院副秘书长孙楚仁教授、韩永辉教授、徐丽鹤副教授、研究院硕博士生等校内外师生参加了讲座。

 

 

邱斌教授

邱斌教授首先指出双循坏格局的形成背景。受到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后,中国外贸依存度出现下降。从供给侧而言,中国经济从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从需求侧而言,中国经济从外循环(国外需求)高依赖度转向内循环(国内消费)高依赖度。

他引用TiVA数据库的一系列图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中国存在的一些典型化事实,即国际市场规模优势、国内增加值份额上升、国内市场规模扩大和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他强调从需求侧因素影响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机制来重新审视本土市场效应问题。他指出,在扩大内需政策的影响下,我国国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高收入人群数量逐渐上升,使得国内对高质量产品需求不断提升。中国目前需要通过匹配国内高质量偏好消费群体和高生产率供应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并联通国内外市场发挥高质量产品供应商的出口潜力。

 

 

会议现场

最后,邱斌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国际贸易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党支部理论学习特邀张宇燕主讲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下一条:黄仁伟教授谈美国霸权衰落的内外因素和机遇挑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