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沈伟教授主讲中国对欧公共外交:孔子学院在欧盟

2021-12-22

 2021年12月20日上午,澳大利亚墨尔本迪肯大学副校长、欧盟让·莫内中欧关系讲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前任外方院长沈伟教授主讲云山学术沙龙第308期暨欧洲论坛第72期,主题为“中国对欧公共外交:孔子学院在欧盟”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赖雪仪副教授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硕博士、广外师生参加了讲座。

 

沈伟教授主讲

沈伟教授从公共外交和文化外交的概念开始谈起。“公共外交”主要是指通过信息和思想的跨国流动来处理公众态度对外交政策形成和执行的影响。“文化外交”即在信息、艺术、文化等方面开展与其他国家民众之间的交流,吸引外国民众的好感,争取国际认可和支持。他还强调了公共外交中“软实力”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我们目前是如何通过体育赛事、学术交流、媒体和网络来讲好中国故事的。

沈伟教授指出,孔子学院就是文化外交中促进互相了解的一种方式。孔子学院成立于2004年,截至2019年的数据显示,在全球162个国家或地区已建立了550个孔子学院和1172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的特别之处在于中外方合作的独特结构、广泛的运营覆盖面、多家文化交流协会的支持与合作、一定的财政支持和人员支持以及跨文化管理。对于东道国,沈伟教授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要把孔子学院作为对话的窗口,通过交流促成改变,而不是进行“文化隔离”,第二要对自己的老师和学生有信心,第三在知识共享的问题上要敢于与众不同。

 

讲座现场

关于如何通过孔子学院促进大学间的交流,沈伟教授表示,我们需要了解大学的建构、战略方向与中国布局,从双方学校中寻找领头人。最重要的是要因地制宜,寻找出双方学校的特色与互补性。他还介绍了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概况,重点讲述了孔子学院在校内外的合作伙伴。

最后,沈伟教授也讲述了自己对中欧关系的看法。他对中欧关系的未来比较乐观,他指出,双方需要认清自己与对方的责任、作用和角色,在学术研究、全球治理等问题上,仍有很大的交流和合作的空间。

 

 

合影留念

演讲结束后,参会同学就制度和社会包容性对孔子学院建立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提问,沈伟教授耐心解答。听完讲座后,本次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张卫东大使谈参与多边外交工作体会


下一条:党支部理论学习特邀张宇燕主讲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