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广东)-东盟战略合作论坛

第五届东盟论坛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6-07-16

第五届东盟论坛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716日下午,第届中国(广东)—东盟战略合作论坛在广州市东方宾馆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与东盟国家企业合作新机遇”。论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广东省有关政府部门、湛江奋勇高新区(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商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东盟8国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共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梅碧珍,广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建华,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苏才芳,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广东省对外协调处处长李元林主持。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在致辞中指出,从本质上看,丝绸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固定的有形道路,它代表的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它是经贸合作之路,也是文化、科技交流之路,还体现各国民族平等、包容的人文精神。海上丝路”体现各国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平等精神,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通过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升我国对相关各国政治、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关系。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有助于完善我国多元平衡和安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二是拓展“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之间贸易、投资与经济合作,推动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三是有利于加强中国与沿线有关国家务实友好合作,提升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四是带动“海上丝绸之路”各国走上“包容式增长”道路,实现中国与其航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共赢;五是打造全球化时代的大动脉,国家合作新纽带,全球发展的新重心。

梅碧珍在致辞中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与东盟互联互通的概念不谋而合。泰国将加大与中国,尤其是广东省的合作,旨在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建设更加完善的合作平台。

赵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东盟必然是广东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经贸往来、产业发展、跨境旅游、人文交流、教育科技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苏才芳在致辞中说,在发挥和完善现有合作机制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宽以下的合作平台。第一,发挥东盟各国驻广州总领馆的桥梁作用;第二,建立更多的友好省州和城市;第三,加强广东省各部门各企业和东盟各国企业有效的开展对接和务实合作。陈越华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为广东和东盟各国提供了一个共商合作新机遇的平台,广东省商务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在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支持和服务。

 

 

梅碧珍、赵建华陈越华苏才芳致辞

开幕式之后的专题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主持。湛江市委常委、湛江奋勇高新区(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书记陈岸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布启、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领事鲁立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万灵,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海外发展部副部长甘涛等分别发言。

             

               

 

专题研讨发言

陈岸明详细介绍了湛江市城市建设和对外贸易情况,对湛江市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与东盟开展合作提出了建议。张文献就促进中国中小企业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开拓合作领域、推动建立新合作渠道作了阐述。布启在讲话中说,印尼充分意识到广东省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加强与印尼的合作。鲁立山在讲话中说,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致力于推动中马间的投资发展,愿意协助所有有意向在马投资的投资者开展相关活动。陈万灵提出了广东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建议政府应充分发挥职能和作用,加强“海上新丝路”沿线各国的国别研究,构建国际合作机制,加强广东与“海上新丝路”节点港口的互联互通等。甘涛介绍了广晟集团在海外投资和发展中的经验和优势。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对外投资中的劳资纠纷、投资目标国实地考察等问题做了讨论与交流。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中国(广东)-东盟战略合作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为积极推动我省企业“走进东盟”,深入推进我省与东盟各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作出巨大贡献。此次论坛积极为广东企业在东盟的投资献计献策,并对东盟企业来粤投资和合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和东盟有着坚实的经济基础,21世纪海丝战略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和共同要求。广东与东盟各国人文纽带长期不断,经贸合作持续加强,这将促进广东和东盟各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良好结合。


上一条:第六届聚焦海丝产能合作愿景,共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广东)-东盟产能合作系列会议在穗召开


下一条:第五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与东盟国家企业合作新机遇)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