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博士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欧洲学--培养方案基本信息

2017-02-13

欧洲学--培养方案基本信息

欧洲学

050223

学科、专业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家拥有欧洲学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单位,可授予欧洲学硕士学位和欧洲学博士学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欧洲一体化的区域问题研究为核心,并兼顾欧洲主要国家国别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欧洲主要国家与欧洲一体化研究、欧洲经济问题研究、欧洲法律问题研究、欧洲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问题研究等。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既了解欧洲一体化涉及的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等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又在国际经济、国际企业管理、国际法律、国际政治、欧洲社会文化等学科领域的一个方向具有一定造诣的高层次人才。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点下设欧洲经济研究、欧洲法律研究、欧洲政治与外交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

三、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6年。

四、必读文献

1. []戴维.卡莱欧著,冯绍雷等译:《欧洲的未来》,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 []法布里斯.拉哈著,彭姝等译:《欧洲一体化史(1945-2004)》,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3. []约翰.平德编,潘琪译:《联盟的大厦- 欧洲共同体》, 辽宁教育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4 周鲠生编:《近代欧洲政治史》,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 伍贻康等主编:《欧洲共同体:体制、政策、趋势》,复旦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6 朱明权著:《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与欧美协调》,文汇出版社,2002年版。  

7 、张茂明、罗天虹主编:《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与中国-欧盟关系》,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8 陈乐民、周弘著:《欧洲文明的进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3年版  

9 曹建明著:《欧洲联盟法-从欧洲统一大市场到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0.刘卫翔著:《欧洲联盟国际私法》,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12.王晓晔著:《欧共体竞争法》,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版。

13.曾令良著:《欧洲联盟法总论——以〈欧洲宪法条约〉为新视角》,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4.【德】马迪亚斯赫蒂根著:《欧洲法》(张恩民译),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15.【法】德尼西蒙(Denys SIMON)著,王玉芳、李滨、赵海峰译:《欧盟法律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6.【荷】雅克佩克曼斯著,吴弦、陈新译:《欧洲一体化——方法与经济分析》(第二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17.郭华榕、 徐天新主编:《欧洲的分与合》,京华出版社, 1998年版。  

18[意大利] 玛丽娅格拉齐娅梅吉奥妮 著, 陈宝顺、 沈亦缘 译:《欧洲统一 贤哲之梦: 欧洲统一思想史》,世界知识出版社, 2004年版。  

19.王佐良等编著:《欧洲文化入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年第2版。  

20.郇庆治:《多重管治视角下的欧洲联盟政治》,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1.陈志敏, 古斯塔夫盖拉兹著:《欧洲联盟对外政策一体化——不可能的使命?》,时事出版社,2003年版。  

22.罗伯森(Robson)、戴炳然著:《国际一体化经济学》,上海译文出版社,2001年版。  

23Brent F. Nelson, Alexander Stubb (eds.). The European Union: Readings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uropean Integration (3rd Edition). London: Lynne Rienner Publishers, 2003.

24[] 安特耶·维纳[] 托马斯·迪兹主编,朱立群等译:《欧洲一体化理论(European Integration Theory)》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9年版。  

25.秦亚青主编:《观念、制度与政策:欧盟软权力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版。

26.石坚,易丹主编:《寻找欧洲: 欧洲一体化之魂》,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8年版。  

27 [] 塞缪尔·亨廷顿著,周琪等译:《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新华出版社, 2009年版。  

28伍贻康等著:《多元一体——欧洲区域共治模式探析》,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9年版。

29【法】德尼西蒙(Denys SIMON)著:《欧盟法律体系》(王玉芳、李滨、赵海峰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0伍贻康主编:《欧洲一体化的走向和中欧关系》,时事出版社,2008年版。


五、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必须依据本“基本要求”和各学科的最新培养方案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要由导师、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商定。培养计划根据研究生的不同基础,研究方向,按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或补修课程、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等做出可行的具体安排。

2.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即进入论文选题阶段,一般在第三学期末、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文献综述、研究目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由以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若有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将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经导师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计划可行,才能正式开始论文写作。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提交培养单位备案。

学位论文选题一经确定,一般不能换题。若经过导师和培养单位同意,论文选题确有需要作重大变动的,应重新做开题报告,以保证选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3.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一般在第四学期内进行,由所在的学科点统一组织。并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考核。最后由研究生处审核后备案。经中期考核,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按照学籍管理条例办理。

4.科研、学术活动

为拓宽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学科点积极为博士研究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开设文献阅读课等。要求每名博士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撰写文献综述1篇,并至少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毕业资格。

5.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专业博士生可根据本学科特点确定实践活动的形式。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6.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培养方式

1.以授课、专题讲座和参与课题研究为主,结合教学实践和论文写作。

2.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

3.博士研究生在入学第一学期在该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应包括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教学实践、科研训练、开题报告、学位论文撰写等方面内容,并制定具体进度安排。

4.博士研究生的跨学院选修课程由学生本人和导师协商确定。

5.鼓励博士研究生参加导师和中心承担的科研项目。

6.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在CS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


七、课程设置和学分

学位公共课一门(3学分);学位必修课4门(每门2学分)共8学分,含欧洲史、国际政治理论、国际经济理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位选修课一门(2学分)。共计13学分。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适应方向

1

2

3

学位公共课程

000000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

54

笔试

所有方向

学位必修课程

32532215

国际政治理论分析

2

36

笔试

32532216

国际经济理论分析

2

36

笔试

32532217

欧洲史

2

36

笔试

32532218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2

36

笔试

学位选修课程

32531301

导读课

2

36

论文

32532301

欧洲一体化政治学

2

36

论文

32532302

欧洲一体化经济学

2

36

论文

32532303

欧洲一体化法律研究(1

2

36

论文

32532304

欧洲一体化法律研究(2

2

36

论文

32532305

欧洲一体化文化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06

跨文化交际

2

36

论文

32532307

欧洲跨国公司研究

2

36

论文

32532308

欧盟市场与投资环境

2

36

论文

32532309

欧盟对外投资

2

36

论文

32532310

欧洲学经典文献选读

2

36

论文

32532311

欧盟对外关系

2

36

论文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32532401

参观、实习

2

36

1-6学期

考察

前沿讲座

32532501

系列讲座

1

18

1-6学期

考察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