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暨教育部战略基地2017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2017-12-12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教育部战略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区域创新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问题上的深入研究,现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2017年度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本次招标课题类型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国际合作课题三种,其中重大课题与重点课题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国际合作课题采取定向委托方式。三类课题共38项,题目如下:

(一)重大课题选题

1.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性发展的金融策略研究

2.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3.“一带一路”境外并购融资中法律风险与控制研究

4.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产业转移模式与路径研究

5.鼓励和引导国内企业有序“走出去”的机制和路径研究

6.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价值链对接与产能合作研究

7.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基础设施投资的现状与风险管控研究

8.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现状与风险管控研究

9.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现状与风险管控研究

10.“一带一路”与19世纪欧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比较研究

11.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投资风险与防范研究

1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研究

13.周边安全挑战的发展态势与中国的策略选择

14.南海问题下一步走势与中国的策略选择

15.东亚经济合作的发展态势与中国的策略选择

16.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现状、问题与发展方向

17.中欧投资协定对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影响研究

18.新时代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声音与中国形象研究

19.中美经济外交互动与经贸合作前景研究

20.印太战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21.欧洲一体化要素自由流动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借鉴

22.广东在打造“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定位与策略

23.广东处理好“全面扩大开放与提高发展质量”关系的思路与对策

(二)重点课题选题

1.广东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思路与对策

2.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广东吸引外资水平

3.广东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培育一批世界级跨国公司的思路与对策

4.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要素自由流动的机制与对策

5.广东制造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6.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环境与政策研究

7.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欧洲国家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8.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援助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9.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北美国家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10.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太平洋岛国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援助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11.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援助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12.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中东国家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援助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13.一带一路背景下广东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产能合作、投资、基础设施、援助等)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三)国际合作课题选题(定向委托课题)

1.“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研究

2.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国OEM 企业的转型升级研究

 

以上选题原则上每个选题只立1项,未有申报的选题以及申报质量未达到立项水平的选题本次招标空缺。重大课题每个项目资助金额8万元,重点课题每个项目资助金额5万元,国际合作课题每个项目资助金额20万元。重大和重点课题提交结题报告后拨付经费3万元,国际合作课题提交结题报告后拨付经费10万元。所有项目结题通过后再拨付余款。专款专用,超支不补。校内人员课题经费的使用参照校级纵向课题经费管理办法。

二、投标要求

(一)投标责任单位要求

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的投标责任单位应为高等院校、社科院、党校或其他社科研究机构,多单位联合投标须确定一个责任单位。国际合作课题投标责任单位采取定向委托的方式确定。

(二)课题负责人应具备条件

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负责人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公认的学术成就和丰富的政策研究经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能担负科研工作组织指导职责。鼓励在相关领域已有较好的前期积累的学者申报选题。国际合作课题负责人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公认的学术成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能担负科研工作组织指导职责。

同一课题负责人只能投标一个选题,且不应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招标的其他选题。

(三)投标材料要求

所有课题投标者须按本《公告》发布的选题投标。投标者须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课题招标应标申请书》的规定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文本简洁、规范、清晰。

三、成果要求

(一)完成时间

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应于20181130日前完成,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应于2018630日前完成,国际合作课题研究成果应于20181230日前完成。

(二)成果形式

课题成果形式为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学术论文须在CSSCI来源刊物上公开发表,研究报告以实证研究为基础,形成具有较强创新性、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研究报告以主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两种方式同时提交评审。

(三)结题要求

重大课题招标项目以以下四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结题:

1)在三类或以上刊物上发表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完成1篇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形成5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2)在三类或以上刊物上发表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被省部级或以上级别领导批示和采纳决策咨询报告1篇,完成1篇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形成5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3)在二类或以上刊物上发表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完成1篇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形成5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4)被中央政治局委员或以上级别领导人批示和采纳决策咨询报告1篇,完成1篇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形成5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重点课题招标项目以以下两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结题:

1)在三类或以上刊物上发表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完成1篇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形成5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2)被副省级或以上级别领导批示和采纳决策咨询报告1篇,完成1篇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并形成5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国际合作课题的结题要求另行规定。

项目研究团队需积极参加国际战略研究院组织的与课题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并且在课题研究期间主办一次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小型学术研讨会。

(四)成果归属

该成果所有权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教育部战略基地,课题内容如需发表,需署明项目来源。

四、时间安排

(一)投标者下载附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课题招标应标申请书》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招标课题应标申请书活页》,于20171230日前将填好的《申请书》采用A4纸双面打印,经责任单位审核盖章,一式3份(其中1份原件、2份复印件);《申请书活页》采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1份,寄至文后地址,同时将《申请书》及《申请书活页》的电子文本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文后邮箱。

(二)课题组织单位在对《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课题招标应标申请书》进行初审后,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中标者,签订立项合同,组织进行开题,时间另行通知。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20171211

 

附件:

1.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招标课题应标申请书

2.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招标课题应标申请书活页

 

联系人:张健

通讯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邮政编码:510420

联系电话:020-36317245

电子邮箱:38180355@qq.com

 


上一条:关于延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17年度研究课题招标截止时间的通知


下一条:2016-2017学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名单公示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