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云山学术沙龙纵论美国智库的“战略三角”影响力

2015-09-15

新学期伊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了第80期云山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主讲嘉宾是美国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系主任赵全胜。第80期云山学术沙龙延续了往期优秀特质,注重主讲嘉宾与听众的互动。围绕美国智库在美国外交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作用,赵全胜教授结合二战后至90年代中期美国“战略三角”式智库精英如何影响美国对日政策,挖掘历史事件,运用国际关系基本理论,引导听众增进了对美国智库如何影响国家外交的认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加拿大研究中心、法学院师生等参加了学术沙龙。

 美国智库在亚太政策转型中到底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赵全胜教授首先引入了“战略行动核心团队”(StrategicAction Core Force)和“铁三角”(Troika)两个概念,明确界定了美国智库的作用和模式。基辛格是美国典型的学者、智库研究员、政府官员三者结合体代表,其跨界的华丽转接,最好地解释了美国智库和政府的“旋转门”的独特魅力。为什么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日之间民众对对方的好感度发生了由好至坏,由坏再到好的曲折。而21世纪后中日之间民众对对方的好感度持续下降。赵全胜认为美国智库对美国政府的影响力是特别重要的影响要素。面对日本国内对由于其经济实力增强的强大民族主义势头,美国的外交政策走向是强硬遏制还是协作。美日两国国内都出现了多种争论的观点,美国国内智库的顶尖学者形成了“战略行动核心团队”(Strategic Action CoreForce)和“铁三角”(Troika),并影响了美国外交政策。

“铁三角”(Troika)分别是约瑟夫·奈,傅高义,坎贝尔。三人的角色分别是司令,军师,执行者。由于三个人具备相似的学术背景和独特的个人特质,在相互影响的互动中塑造了美国对日本外交政策。21世纪面对中国的强势崛起,美国智库的“战略行动核心团队”仍然影响着美国外交政策。小布什政府期间新保守主义取得对外交政策绝对控制权就是一个最好的个案。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一个重大的亚太战略理念转变。那么在此中间,美国智库的作用是什么?

云山学术沙龙的第二部分的学术交流便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现场的师生积极与赵全胜教授交流。作为全球最多智库的国家,美国智库成功的原因何在。中国智库与美国的智库最大区别是什么。美国智库如何定位中国地位。中美两国软实力比较。就听众提出的这些问题,赵全胜教授结合他在中美两国间的学术研究,政界交流,做了一一的解答,并与师生深入交换看法。他指出中美两国外交政策制定模式的差别决定了两国智库模式发展存在显著区别。中国还没有形成智库“铁三角”模式。战略铁三角的成功包括6个因素,缺一不可:1、战略行动核心团队;2、良好的国关素养和广泛的政策参与;3、识别新趋势的战略远度;4、创新大胆的思想者,有逆潮流的勇气;5、宽松的政策辩论空间;6、突出的决策执行落地能力。

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支招珠海横琴参与海丝建设


下一条: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中心来我院调研座谈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