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精耕细作 优化机制 智力发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召开智库建设及工作思路研讨会

2012-09-07

8月27日下午与28日上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与花都美林湖酒店召开智库建设及工作思路研讨会,会议总结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并探讨智库建设及未来的工作思路。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副校长顾也力、副校长石佑启、副校长何传添、发展规划处处长陈伟光、人事处处长方迎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焦方太、财务处处长孙家和、科研处处长阳爱民、研究生处处长袁泉、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院长林吉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新春、肖鹞飞、唐小松、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杨韶刚及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发表讲话

8月27日下午的会议由顾也力主持。李青首先做了题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智库”的工作思路汇报,汇报从现状、问题与思路三个方面展开。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以“五个一工程”为目标,整合了大学的优势研究资源,明确了研究方向,组建了一支研究团队,在国内外政府与学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建立了内部管理制度,夯实了基础,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但研究院在体制机制、研究领域、研究人员和资源方面还存在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李青重点从五个方面提出了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思路:(1)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筹建理事会,解决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2)聚集研究方向,做实“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创新团队;(3)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具有实力与水平的专、兼职队伍;(4)提升平台,产生有影响力的成果,扩大品牌的影响力;(5)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加大国际基金项目的申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发表讲话

随后的发言阶段,石佑启、李新春、阳爱民、焦方太、袁泉、孙家和、林吉双在肯定战略研究院工作的同时,纷纷为研究院智库建设与未来的工作思路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他们提到,战略研究院应该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智库”为目标,进一步凝炼方向,创新机制,树立品牌,勇于承担高层次的项目,多出高端成果,在服务社会的同时,重视人才培养。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均表示,与战略研究院进行良性互动,相互了解,支持并做好服务工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石佑启发表讲话

隋广军在27日会议上作总结。他首先感谢学校各职能部门对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与帮助,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各职能部门。他指出学校重视“两院两基地”的建设,研究院是协同创新的产物。最后,他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三个转型:(1)从跑马圈地转变到精耕细作;(2)从搭建机构转变到优化机制;(3)从卖力打工转变到智力发布。

在28日上午第二阶段会议上,隋广军对研究院的建设又提出了三点建议:(1)举办双周论坛,加强学术交流;(2)做好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申报与建设,创新培养方式;(3)科研也要走出去。

首席研究员及各部处领导为研究院的发展出谋划策

李青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领导班子发言

8月28日上午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由李青主持。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汇报了研究院科研工作及软科学基地建设设想和思路。他指出科研工作是研究院的重点,将与省科技厅合作建设好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蔡红汇报了研究院外事工作及欧洲研究中心设想和思路。她指出研究院的外事工作要规范化,要优化流程,而欧洲中心将坚持既定目标,致力于取得具有国际认可度的研究成果,近期将努力做好博士点的申报。《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杨韶刚做了办刊思想和工作重点的发言。他指出杂志自2010年创刊以来,已基本解决稿源问题,但优质稿源还比较欠缺,杂志未来将努力提高稿件的转载率与引用率。

随后的发言时间,陈伟光指出研究未来要做好转型工作,把握应急类、预测类、实施路径类的研究报告,做出有影响力的报告。唐小松重点分析了杂志社的办刊,他认为要明确刊物的风格,也要加大力度宣传杂志与研究院。肖鹞飞重点谈到了作为首席研究员的感受以及团队管理的经验。他指出研究院要理清管理层与研究团队的关系,通过合理的机制激励研究员。

顾也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院经过近3年的发展,定位、目标、思路等越来越清晰,但很多方面要进一步探讨,比如机制建设要创新,研究院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上一条:隋广军会见云山学者史蒂芬•尼可拉斯


下一条:欧洲研究中心举行增设欧洲学博士点专家论证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