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洲语言文化学科发展峰会召开

2015-05-20

本网讯 5月14日,“‘一带一路’倡议与语言文化学科群发展”峰会在我校开幕。会议邀请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曹云华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方银教授作主旨发言。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党委书记杨敏生以及全体教职工,科研处、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陈多友致辞

曹云华作报告

曹云华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洲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的报告。他从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面临的周边环境、“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及“一带一路”给亚洲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其中,他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特殊性。他认为,国家人员交流、文化交流亟待加深,而亚洲各语言学科就可以起到互联互通的作用。所以,不论从外部还是内部,都有对学科进行重新规划的诉求。

周方银发表讲话

周方银认为,“一带一路”不光是经济战略,同时,它更需要实现多方面的目标。目前,“一带一路”缺乏深入且具有时效性的国别研究。对于相关学者而言,需要了解社会需求,找准服务对象,做出社会感兴趣的成果。

李青期待与东语学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李青表示,将来会与东语学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就学科建设而言,研究需由各个国家的产业对接深入到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方面,也需要将语言学习扩展到社会各个方面,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她希望就“海上丝绸之路”的舆情监测、分析等,和东语学院持续合作,形成合作研究团队及研究平台。

其后,与会者针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陈多友首先说到,我们尝到了战略合作的甜头,但激励、评估等配套制度也要跟上。他强调,我们不要好高骛远,应就重点国家进行研究。坚持两至三年,形成生产基地,产出研究成果。

期间,各专业教师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探讨了科研工作的可能性。教师们表示,科研不仅能提升自身复合型能力,而且对培养学生也有积极作用。而后,全永根进行了补充,希望学校能组织专家带头,带领年轻老师共同科研。并加强学院与其它单位的交流,由纯语言研究向国别研究发展。


上一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聘阮宗泽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我校非通中心与厦大“两院”全方位合作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