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中国外交70年——重要成就、理论创新、宝贵经验”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9-04-08

330日,由中国外交史学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广外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 “新中国外交70年——重要成就、理论创新、宝贵经验”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中国外交史协会会长杜起文大使、中国外交史学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广东省外办发展规划处、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参会。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李青教授主持上午研讨会。中国外交史协会会长杜起文大使首先总结了新中国外交70年成功的基本经验,一、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统一领导;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中国特色和中国风范。广东省外办发展规划处余顺荣处长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阐述了广东省外办在推进民间外交所做的努力。外交部政策规划司李中州处长对研讨会的举办提了要求,希望研讨会能把握政策性,突出创新性。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开幕式.jpg

杜起文、余顺荣、李中州致开幕辞,李青主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王泰平大使提出,我们在对外交往中必须树立正确的“中国角色观”,发展中国大国的外交理论;复旦大学苏长和教授认为中国外交成功的历史经验彰显了天下为公的传统义利观,我们一定要坚持外交政治中的公理情怀,摒弃西方传统的对抗制衡的观念;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外交理念系统地体现了整体论、阴阳平衡论、中道论和行动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提出更是代表人类的未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关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论述了我国周边关系正在经历一个长期而深层次的变化,我们要妥善照顾周边小国的担忧心理,争取在周边地区已有的重要理念、倡议和构想的基础上,把重点放在外交政策的沟通和落实上,继续传递出中国在国际合作方面的良好意愿和可靠信息。暨南大学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陈定定副院长认为创新能对外交产生自主或间接的影响,我们应当去完善创新的机制,把握创新的方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树春教授主要从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来探讨新中国70年的发展,认为中俄外交实践丰富多彩,需要更多地挖掘和进行理论提炼。

杜起文、王泰平、唐国强、谢波华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学者1.jpg

学者发言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李中州处长主持下午研讨会。前驻捷克、挪威大使,前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唐国强大使总结了邓小平同志的外交理论的八大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中国外交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开拓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新的境界,丰富和完善了邓小平外交思想,为今后外交理论进一步创新奠定了基础。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认为,我国外交理论的核心一定是维护中国的独立自主和国家利益,在此基础上引领世界和平发展潮流;前驻瓦努阿图大使,现任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大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陆续提出了建立战略支点、以义为先、共商共建共享等重要理念,我们要继承优良外交传统,用全球性、历史性、大局性的眼光看待世界变局。外交学院郑启荣教授从历史比较的角度分析了新中国70年来外交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毛瑞鹏秘书长总结分析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经验与启示,认为应该关注国际组织在中国外交发展当中的作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陈寒溪教授针对中国关于怎么样维护国家利益这个问题的一些理念的变化展开阐述,总结了两个外交上的固化思维及其带给我国外交的影响。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东副教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始,对中国外交的未来做出设想。

学者发言

杜起文大使对研讨会做了总结,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历史新节点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本次会议讨论梳理了我国70年来外交成就,内容深刻,过程圆满。时代给予了我们百年难得的历史机遇,理论需要创新,政策需要落地,提出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范的外交新理论是新的使命。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_DSC7453.JPG

合影

 

 


上一条:我院举办印尼高级外交官代表团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李青教授一行调研香港智库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