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毛艳华谈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论基础与政策创新

2019-01-24

124日上午,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论基础与政策创新”的云山学术沙龙237期在我院304会议室如期举行。主讲人是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讲座由21世纪国际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青教授主持,我院研究员和广外师生参与了讲座。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cf913e49e2bbcac972c0b486cd2f80.jpg

讲座现场

毛艳华教授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基本事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理论依据、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创新的思考等方面做了报告。他谈到,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区四地存在关税、法律、公共政策等多方面的差异性,如果不能正确看待和处理这些差异,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冲突。他认为,地域差异性给“一体化”进程带来阻碍的同时也带来互补,港澳有先发展的经验优势,而内地有快发展的劲头;加强内地与港澳的合作有利于带动内地与国际接轨,更稳更好地走向世界。他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遵循贸易——要素——政策一体化的规律,实现从民间自发到政府规划,从低层次贸易联系到高层次区域整合的根本转变。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李青教授做了总结分享,讲座顺利结束。


上一条:《南方》刊登我院研究员韩永辉文章


下一条:战略研究院举行博士后工作站进站申请答辩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