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学者受邀参加清华大学“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

2018-12-11

 

2018127-9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在京举办。研讨会分为三场主旨报告与嘉宾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国际关系论坛,八场平行学术会议。近百位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研究领域的专家从世界各地赶来参会,我院学者程永林副教授、孙照吉博士受到组委会邀请参会,并作为点评专家参与分论坛讨论与交流,受到与会学者一致好评。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部分参会代表合影.jpg

(开幕式上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127日的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致辞中表示,特朗普推行美国第一的单边主义对世界贸易格局、世界贸易机制、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机制产生很大冲击,本次会议要讨论的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机制问题将非常引人关注,需要学术界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1211100711.jpg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致开幕词)

    清华大学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向大会汇报了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的研究报告《国际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报告认为全球生产、贸易和消费的结构,全球实体经济的结构已经呈现美洲价值链、欧洲价值链、亚洲价值链“三足鼎立”的区块化、多元化的生产结构。与此同时,这种“三足鼎立”的多元化的全球实体经济结构却和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结构不相匹配,这个矛盾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里面的基本矛盾。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表示,国际格局未来最有可能出现的前景是“三足鼎立”,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中国经济未来5年高质量的中高速增长,实体经济的发展是货币经济发展的根本。当今世界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大的问题不是贸易,重点是谁能够占领未来世界的经济、高科技制高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提到,世界在出现深度变化,实体经济的霸权必然要导致在货币上的霸权,而中国面临着实体经济和货币权力的不平衡。中国还要有大国心态、大国思维,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中国的产业政策要改革,要保住全球价值链,还要进行危机管理和战略竞争管理,还要跟随欧盟推动WTO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魏加宁表示,在货币方面,东亚除了人民币之外还可以参考“华元构想”或“亚元构想”。同时他认为中国和美国既不能打冷战也不能打热战,只能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全球治理体系正在进入一个加速调整时期,WTO需要改革是共识,但是怎么改,却没能达成一致。中国要做WTO改革的参与者和贡献者。WTO改革不是要推倒重来,不是要破坏WTO,而是要通过改革让WTO更有效率,让这些国际规则能够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贸易投资的需要。

129日,会议主办方还邀请了88岁高龄的哈佛大学著名学者傅高义教授发表了题为《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主旨演讲,引发广泛影响和轰动。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04343363400976366.jpg

(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 傅高义教授演讲)


上一条:国际著名经济学家齐聚我校 指导中国企业创新创业数据调查


下一条:第二届中越关系与南海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