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东经济转型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快

2018-10-30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10月29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我省第三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工业投资负增长,外商投资增长较快。值得关注的是,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0%。专家指出,这说明广东经济已从资源拉动型转入创新驱动型。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保持强劲增长

广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据统计,前三季度,广东完成工业投资同比下降0.7%,工业投资呈现负增长。分行业看: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9%;制造业完成投资下降0.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及供应业下降1.1%。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永辉分析道,工业投资出现负增长,这与上半年整个经济融资成本上升,资金偏紧等环境因素影响有关。但是我们要看到,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广东已开创转型升级的新局面。对于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这一数据,韩永辉直言“这个数据不简单啊!这说明广东经济已开始从资源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未来一段时期,“稳投资”政策带动基础设施投资企稳回暖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今年以来,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5%。值得关注的是,铁路运输业增长1.5%,增幅比上半年加快13.0个百分点,扭转了今年5月份以来的负增长态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保持强劲增长,前三季度增长171.5%,增速比上半年大幅加快68.5个百分点,重点投向黑臭河涌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惰性物料处置等项目。这说明广东新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正在形成,广东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投资10295.15亿元,同比增长19.9%,增幅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其中,商品住宅和办公楼投资均出现回落。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商品住宅投资7058.84亿元,同比增长23.5%,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832.75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2.0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021.44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他投资1382.12亿元,同比增长44.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7%,降幅同比扩大19.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1.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商品住宅销售额下降0.9%,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7个百分点。

韩永辉表示,房地产投资虽然数据显示有点回落,但回落幅度不是很大。总体体现目前房地产调控下的“稳”势,符合“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指导思想,说明我省房地产形势控制得还是比较好的。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存在一些季节性因素,同时受房产税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投资性买房会形成一定的堆积,由此会对房地产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代表团参加EURASIA项目培训会议


下一条:欧元纸币背后的象征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