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张卫东大使主讲“一带一路”与北极建设

2018-09-30

929日下午,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云山大讲堂第九讲暨时事大讲堂第二十五讲在我校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前中国驻冰岛大使张卫东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北极建设”的主题讲座。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校学生部(处)副处长国佳等师生参加大讲堂。李青教授主持大讲堂。

说明: D:\照片\2018\20180929云山大讲堂第九讲暨时事大讲堂第二十五讲\IMG_0750.JPG

李青教授主持大讲堂

张卫东大使首先介绍了在中国与北极关系的框架下北极的现状以及中国自1925年首次参与北极事务以来中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发展与突破,并且从多个方面解读了2018126日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中国是北极重要的利益攸关方”的表述。

张卫东大使谈“一带一路”与北极建设

张卫东大使介绍了冰岛在北极事务中的参与以及与中国的合作,并指出了冰岛对于共同构建冰上丝绸之路态度积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希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张大使分析了北航道的航线优势,提出可以将“一带一路”精神运用于“北极蓝色经济通道”的建设中。张大使以北极建设为背景,剖析了“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一带一路”在北航线的挑战更多的是稳定性问题而不是可行性问题,“一带一路”在北航线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愿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与有关各方一道,抓住北极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北极变化带来的挑战,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北极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说明: D:\照片\2018\20180929云山大讲堂第九讲暨时事大讲堂第二十五讲\IMG_0806.JPG

师生认真聆听大使讲座

现场同学就大讲堂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与张卫东大使交流讨论。张卫东大使结合自身经历对想进入外交部工作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上一条: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之下欧盟与东盟的应对


下一条:让•莫内终身荣誉教授谈中欧关系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