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顾清扬分析贸易战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

2018-09-28

    92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顾清扬副教授来访我校,主讲主题为“贸易战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交流讲座并洽谈两校合作。学术沙龙开始前,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会见了顾清扬。副校长刘海春主持学术沙龙。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等师生参加沙龙。

说明: _DSC3940.JPG

隋广军会见顾清扬

    顾清扬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原因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的意义和应对方法。他认为,美对华贸易战的本质不是“顺逆差”,而是美国对中国逐渐被国际认可的治理模式的担忧,背后是一个中国模式是否受到美国或者全球所接受的问题。在贸易战中,美国希望能够使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说明: 2018-09-24 09:31:59.380000

顾清扬主讲云山学术沙龙

    在“一带一路”问题上,顾教授认为亚非欧大陆未来发展的整合,就是通过陆上和海上的交通联系,“一带一路”能打破二战后南北半球分化、以海洋霸权为主的全球化模式。他指出,中国在国际经济的人才水平、跨国跨文化管理能力、风险预防和管理能力上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未来应当注重文化教育交流,从政府间合作转向企业、商会、民众合作,从贸易合作转向产业协同,鼓励轻资产、小项目走出去,进行大规模跨国经营培训。

   与会人员分别就“一带一路”如何倒逼中国改革和为何在此时由中国提出等问题与顾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说明: _DSC3945.JPG

学术沙龙专家交流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举行EURAISA项目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领导干部述职及民主评议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