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与喀山联邦大学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及中俄地方合作俄中圆桌会议

2018-06-04

 

2018年5月24日,在中国驻喀山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及中俄地方合作俄中圆桌会议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成功举办。会议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与喀山联邦大学东方学与国际关系学院(简称“东方学院”)共同举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高级研究员肖鹞飞教授、杨可教授、研究助理彭科明出席会议,喀山联邦大学校长助理阿列克(Oleg Pakhomov)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阿列克代表喀山大学和东方学院对战略研究院代表团表示热情欢迎。李青教授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对喀山联邦大学、东方学院的会议组织表示感谢,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阿列克主持会议

 

李青发言

 

鞑靼斯坦共和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拉蒂耶夫(Letyaev V. A)介绍了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历史与现状,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可以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合作,更好地利用现有的交通通道。

拉蒂耶夫主旨演讲

 

喀山联邦大学哲巴杜林(Gibadullin. M. Z)探讨了如何协调“一带一路”倡议与俄中经济利益。他认为,在推进国家经济计划时,中共中央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但俄罗斯的经济激励措施不明显。

哲巴杜林主旨演讲

 

战略研究院李青教授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用来操纵地缘政治工具,更不是排除他国的“马歇尔计划”,而是中国寻求开放性、包容性区域合作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替代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而是对现有的体系加以补充和完善。

李青主旨演讲

 

战略研究院肖鹞飞教授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多双边合作机制在建设区域合作平台起到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广东的重要作用。

肖鹞飞主旨演讲

 

喀山联邦大学马特诺夫(Martenov. D. E)主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媒体宣传,认为目前俄罗斯大众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不了解,甚至有误解。俄罗斯以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还不足。

马特诺夫主旨演讲

喀山联邦大学瓦里夫(Valeev Rafeal M)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体现为美国加大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压力,因此可能促进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此外,从地缘上看,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应更注重吸引周边国家的参与。

瓦里夫主旨演讲

随后,与会专家对“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及广东和喀山的地方合作展开自由讨论。最后,主持人阿列克总结了会议的观点及成果,认为目前中俄合作存在两个重点亟待研究,一是两国经济体制如何能通过欧亚经济联盟及“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互相补充,二是两国在合作共赢同时如何能保持自身的国家认同。

通过本次圆桌会议,战略研究院专家一方面积极宣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化解俄方对于“一带一路”的误解,起到增信释疑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倾听俄方专家的意见,更加明确俄罗斯在与中国合作时的担忧和诉求。

 

又讯:喀山联邦大学副校长拉德波夫会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代表团: http://kpfu.ru/eng/news-eng/guangdong-university-of-foreign-studies.html



上一条:我院研究员发表评论文章


下一条:我院举行企业大数据库建设专家论证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