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曽楚宏教授参加《南风窗》专题研讨会

2018-05-16


为了探讨新形势下广东更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南风窗》杂志社、南风窗传媒智库于201859日举办 “广东创新与对外开放”专题研讨会。来自政府人员、广东高校、企业代表等参会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516100712.jpg

我院曽楚宏教授参会并做主题为: “广东开展国际科技创新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专题发言。曾楚宏指出,广东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比重来看,2005年以来的大部分年份均超过50%,连续15年保持全国占比第一,这与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出口大省、对外直接投资大省的身份相吻合。在珠三角洲9地市中,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一枝独秀,无论是在广东省还是全国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广东省海外研发企业国别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法国等发达国家,一直以来,广东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多以技术寻求型战略为主,企业研发投资多选择技术先进和研发资源较为丰富的西方发达国家作为投资对象国,这也与企业当前的市场战略相吻合。

当前广东国际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包括:国际专利申请总量仍然较低,其占国内申请量的比重有待提高、中国申请的PCT专利涉及的领域分布不均衡,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与国外尚存差距、广东省人均PCT申请较低,申请PCT 专利的专利权人比较集中、海外科技资源布局缺乏不均衡,缺乏全球性、海外科技服务专业人才缺乏,知识产权并购技能有待提高。

广东开展国际科技创新的策略:加大海外科技资源布局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全球专利布局,大力推行全球视野、竞争性强的国际专利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行结构化海外专利布局策略、不断提高海外专利布局的数量和质量、加强海外科技资源布局人才队伍建设。

    附:《南风窗》新闻报道链接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gudbVuEgi7R5MsAL1-675Q


上一条:李青、陈伟光教授受聘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宣讲专家


下一条:隋广军为新华社广东分社解读当前中美贸易问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