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欧洲研究中心召开博士生培养专题会

2018-04-03

2018331日,欧洲研究中心博士生培养专题会议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召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寒溪教授,全体博士生参会。

隋广军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攻读博士学位是一条艰苦的学术道路,走上这条道路的人要有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博士生要明确目标,不忘初心,端正态度,认真对待,不能随便应付,蒙混过关。博士学位论文是伴随一生的学术产品,要经受得起时间的检验。要做一名合格的博士生,必须明确自己的研究领域,通过大量阅读、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成为本领域的专业人士;要找到恰当的研究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断提升研究质量和研究水平。

石佑启教授指出,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就是选择了一种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就要认真对待,知难而进。博士论文的创作确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然而,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和毅力坚持下去,就会战胜困难,实现“凤凰涅槃”式的自我提升,在学术上取得长足的进步,迈上学术的新境界。石佑启教授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活动,多和导师、同学交流思想。

 陈小君教授非常赞同隋广军教授和石佑启教授的观点,她认为,选择攻读博士学位,需要有学术理想和研究热情,否则就无法投入这项事业之中。她着重强调博士生培养要坚守学术标准,要注重培养博士生的两种基本能力,即文献综述写作能力、运用本学科研究方法的能力。她建议欧洲学博士点建立学习规则,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来提升博士生的这两种能力,作为写作学位论文的前提。另外,她还建议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经常进行学术交流。

陈寒溪教授总结说,三位博士生导师非常关心各位博士生的学业,他们结合自己攻读博士学位的经验,给各位博士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建议,既包括他们对学术态度、学术道德的理解,也包括他们对如何提高学术研究方法的认识,这种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教诲,相信会使每一位出席会议的博士生受益匪浅、受用终身。今后,欧洲研究中心将会尽力为博士生们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帮助大家提高研究能力,顺利完成学业。


上一条:李青教授一行出席国际研究协会(ISA)年会


下一条:赖雪仪博士参加中欧经济外交关系会议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