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赖雪仪博士参加中欧经济外交关系会议

2018-04-03


2018322-23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赖雪仪博士应邀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由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领导复旦大学合办的“中国欧盟经济外交的经济、政治和法律因素”学术讨论会并以“中国与欧盟如何相互看待彼此的经济伙伴关系”为题作专题发言。

此次学术讨论会是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领头由荷兰皇家社会科学院资助的跨国研究项目荷方邀请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我院赖雪仪博士等多位中国学者参与此课题集合各学者在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以深入了解2000年至今中欧经济外交上的演变及其成因。(本项目更多的资料可见:www.rug.nl/research/icog/news/2017-01-12-knaw-grant-vanderharst-and-gaenssmantel)

322赖雪仪博士在“中欧经济关系:外交周期与相互认知”讨论环节做了题为“中国与欧盟如何相互看待彼此的经济伙伴关系” 的报告。赖博士分享了其参与的“亚洲眼中的欧盟”、“欧洲眼中的亚洲”及“欧盟眼中的中国”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

首先中国媒体2006-2015年对欧盟每天稳定(但不多)的报导中从集中在政治、外交行为变为只集中在经济行为上,尤其关注欧盟内部的经济状况及最新发展,中国对2009年爆发的欧债危机对其最大贸易伙伴的影响的密切关注为主要原因。欧债危机问题不但分散了中国媒体对欧盟在其他领域的行为的注意力更提高了欧盟负面报导的数量。

其二,高达85%的中国受访民眾视欧盟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视欧盟为重要海外投资者的只有69%

2007年到2012年,中国民眾对欧盟的负面感觉明显上升,2012年到2015年间有所回落,但没有回复到2007年的底点(0.8%)。相信欧债危机以及自2006年来的多起中欧间的贸易冲突是直接的影响。再比较2012年及2015年两轮的民意调查中国民眾对欧盟的正面印象如“现代”、“高效”、“强大”亦下降了。综合来说2015年中国民眾对欧盟的看法比2012年的同时高好感及高反感要中性一些。

其三,另一个角度来看,在2010-2011年的“欧洲眼中的亚洲”研究中,调查的八个欧盟国家对亚洲最突出的印象是“上升中”,尤其是经济力量的上升。而在这些上升的力量中又以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佔主导。

其四,2014-2015年的欧盟眼中的中国”研究也显示欧盟成员国及布鲁塞尔的传媒相对关心中国的经济行为,而这些对经济行为的报导主要为中立的事实陈述。比较之下,所观察的欧洲媒体对中国文化及科技发展的报导最正面,而对中国政治行为及环保方面的报导则最负面

其五,在二手的民意调查结果中明显见到2016-2017年间欧盟国家对中国经济力量上升的肯定,十个被研究的欧盟成员国的民眾对中国 “世界经济领导者”地位的认同率都有增加,当中七个国家的民眾更认为中国的经济力量比美国的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对经济力量的认同在欧盟民眾间亦转化为对中国的好感。视中国经济力量比美国强的七个欧盟成员国的民眾在2016-2017年间对中国的好感度都增加了升幅。不过,在所调查的这十个欧盟国家中的一半,表达对中国持反感的民眾仍然多于持好感的,包括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和瑞典

与会人员对赖雪仪博士的报告内容提出了深入的问题及进行了坦诚的讨论交流。

此次赴沪成果丰硕, 加深我院跟上海、北京及荷兰的中欧关系研究人员的沟通和交往。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召开博士生培养专题会


下一条:严少华博士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