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张宇燕谈新时代中国的国际环境

2017-11-06

2017113日,云山学术沙龙第183期在我院304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的国际环境,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学校科研院所、师生代表参加沙龙。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主持本次沙龙。

张宇燕教授授课

张宇燕教授主要从变化与不变两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的国际环境。变化方面主要体现在力量对比进入质变期、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变化、意识形态领域西方国家发生转向、特朗普政策发生变化以及西方国家的内部变化。不变的方面:美国仍是最主要的国家、综合国力最强;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虽有分歧,但关系依然稳固;美国一直以来具有很强的纠错能力;中国对外开放没有变;西方国家的西化、分化、妖魔化、迟滞化、体系化中国的战略没有变。

他分析了中美之间的关系,认为中美关系可以总结概括为:拼不赢、离不开;道不同、相为谋。

张宇燕教授还与参加沙龙的师生就近期出现的分裂主义、中国的外部形象、中欧技术合作、中国外交政策以及中印关系的走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沙龙现场


上一条:研究生院调研我院学位点建设


下一条:我院研究员受邀做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报告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