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于广州举行

2017-09-24

2017922-23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7)在广州顺利举办。本届论坛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指导单位是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协同创新单位大力支持。来自加拿大、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埃及、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中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与会。

论坛以“共商规划对接,共建繁荣之路”为主题,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智库的深度交流,推进各国在对外投资、经贸合作、产能合作、环境治理、全球治理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

隋广军

隋广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隋广军主持。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黄峥,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等出席论坛并发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Yves Tiberghien),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韩国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Jekuk Chang),孟加拉国政策倡议治理研究所所长谢德卡沙(Syed MunirKhasru),泰国国立政法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布拉帕特(Prapat Thepchatree),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B.R. Deepak),前新西兰驻华大使包逸之(Tony Browne),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等中外专家做大会主旨演讲。

2

黄峥发言

3

王立勇发言

4

郑建荣发言

本次论坛主要包括六场主题报告,16位中外特邀嘉宾作政策阐述,三组平行分论坛围绕产能合作、贸易投资、全球治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5

张威主持,佟家栋、曾智华、肖逸夫、金灿荣、张济国作主旨演讲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践,对投资贸易规则便利化及投资管理,经济走廊的贸易投资合作,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跨境产业链构建,跨境产业园区建设及环境治理,农业、能源、制造业及服务业产能合作,国际秩序变化的方向和动力,全球治理新挑战与应对等重要议题或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区域共同发展与互利共赢,积极建言献策。

6

谢德卡沙主持,布拉帕特、周方银、狄伯杰、包逸之、王志民作主旨演讲

论坛主办方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在推进我国同国外政党智库、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互动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厦门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的中国特色高校新型智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我国华南地区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知名高水平大学,学校与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330多所大学和智库机构建了合作与交流关系,现有来自1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海外留学生在校学习。

作为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核心单元,本届论坛的举办,对推进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之间智库交流、知识共享、人文互动、经贸投资、产能合作、全球治理领域的密切合作,将发挥十分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上一条:我院学者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


下一条:新疆兵团领导到访我院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