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欧洲的移民和认同

2017-05-10

 

2017510,比利时鲁汶大学彭静莲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415做了“欧洲的移民和认同”的主题讲座,就当今全球化和移民化时代下欧洲民族主义崛起问题展开讨论。讲座由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凯撒博士主持。

彭静莲教授首先阐述了各个时期的移民情况以及移民所带来的挑战,详细讲解了移民对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和安全的影响。她指出移民存在的问题,移民现象会弱化原有的规范和价值观,会挑战以往的惯例;移民会对国家的教育、健康保障、交通和公共安全带来负担;移民究竟是财富还是负担尚需观察;政府精英面对移民缺乏自信;犯罪及恐怖主义往往和移民联系在一起。然后,彭静莲教授谈到地方、地域、国家和超国家的不同层次的身份认同,并提出欧洲当下的挑战是:在一体化和全球化不断的深化的时代,欧洲如何走出民族主义崛起的困境。最后彭静莲教授同在场人员就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及措施、欧洲老龄化问题、法国新政府是否能够振兴法国经济和欧洲移民下一代的身份认同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非洲研究院获赠专项基金


下一条: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广外揭牌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