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东智库联盟工作总结大会在我校举行

2017-03-27

326日,2016年度广东智库联盟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智库联盟主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承办。我校科研处处长、智库联盟轮值单位秘书长陈彦辉主持会议。

IMG_6462.jpg

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赵细康发言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杨广生,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旭阳,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李石勇,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邹新月,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2016年智库联盟轮值理事长、我校副校长阳爱民等人出席本次会议。

袁旭阳首先作经验介绍。他提到中山大学依靠多学科的优势,积极发挥高端智库的外脑和参谋作用。秉承“聚焦港澳,服务国家”的宗旨,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讲话中他对推进高校智库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袁旭阳认为要处理好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关系,智库研究要做到“接地气”“联天线”。最后他说到要把中国思想融会贯通让智库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

李石勇细数了华南理工大学智库建设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他寄望华南理工大学能帮忙“搭台子”“创环境”“出政策”,加大对相关老师的培训,培育智库研究团队。他说到智库建设是实现理工科文科跨越式发展的一种途径选择,希望通过智库建设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相关学科水平。他呼吁更多的同仁关注华南理工大学官方微信平台IPP,使更多的专家学者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探讨。

梁士伦作了经验报告,他介绍了中山市经济研究院建立的背景,同时也赞赏了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智库建设。他提出了智库建设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专”与“国”,“内”与“外”,“虚”与“实”的关系。

刘继森介绍了我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历史,同时他寄望研究所的未来,认为智库研究要紧扣国家重大现实的需求。他对比了西方智库和我国的智库,认为我国智库要从“参与”实现到“引领”的角色蜕变。

IMG_6296.jp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工作总结

作为2016年智库联盟轮值理事长,阳爱民作了工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各位同行的到来,并对过去的一年作了精彩的总结,特别提到了“智库深圳行”是2016智库发展的一大亮点,同时他展望智库未来的发展,希望工作越做越好。

杨广生宣布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财经大学为新一届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赵细康、阳爱民、邹新月三人在智库联盟成员的注视中完成了联盟轮值理事会单位交接仪式。

IMG_6338.jpg

授旗交接仪式

邹新月作为2017年智库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提出了“感谢,学习,努力”的六字发言。感谢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对广东财经大学的信任,提出2017年智库的建设要向我校学习,努力作特色鲜明的智库建设。

在自由交流环节上,张其学、谭苑芳、杨公齐三人各抒己见,对智库建设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

赵细康总结发言,感谢了我校2016年对智库建设的付出,同时肯定广东财经大学承接了2017智库联盟的工作。他说到智库建设“起步早”“前景好”,对智库的未来满怀希望。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院,刘继森副秘书长现场讲解。

参观研究院

 


上一条:众专家共聚广外研讨中国外交战略再思考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 阎学通:国际秩序变化趋势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