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大使到访我校

2012-06-11
128日上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健大使及夫人姚文卿来访我校,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顾也力在北校行政楼贵宾厅会见陈建夫妇。党校办、宣传部、研究生部、国际战略研究院和翻译学院有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隋广军会见陈健大使

  隋广军对陈健夫妇的到访表示欢迎,同时对陈健下午在我校主讲的专题报告会表示期待。隋广军简要介绍了我校整合力量组建广东省战略研究院的概况及其在广东省所起到的作用,并特别提到了今年战略研究院及时向我省提交如何应对日本大地震的报告等成果。隋广军认为国际问题直接关联到国家发展的持续性,战略研究院落户我校以及省领导对其的重视,都体现了我省对于国际问题的关注。

  陈健对来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在与隋广军的谈话中,他谈到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焦点,我国如何利用好机遇去有效处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面对的国际问题,这些都需要研究国际战略的专家们去解决。


隋广军代表我校向陈健夫妇赠送中国刺绣

  之前,陈健大使与顾也力、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及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等就我校国际战略研究发展情况在北校行政楼第二会议室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主持。顾也力向陈健简单介绍我校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战略研究院的具体情况。他提到,我校的社会功能不仅是教书育才,同时也要为社会服务。在广东省落实《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进程中,战略研究院也在协力实现《纲要》的目标。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战略研究院除继续加强教育科研外,还为社会提供国际政治咨询服务。自成立两年来,战略研究院共向省政府提供20多个咨询报告,其中17份得到了领导的批示。


顾也力表示战略研究院在协力实现《纲要》要求

  《战略决策研究》主编杨韶刚向来宾介绍了战略研究院向外界出版的刊物《战略决策研究》。他介绍说,此刊物主要是发表关于国际战略研究的论文,虽然只出版两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今后,希望沿着学术性路子,能成为国内有关国际战略研究的核心刊物。同时争取出版外文版,实现刊物的国际化并让国际了解我们的声音。杨韶刚认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并衷心希望来宾也能为这份刊物提供帮助。《国际动态》主编李永宁也向来宾介绍了战略研究院的另一份刊物《国际动态》,这份刊物作为广东省机关的内部刊物,主要是发表一些学术论文,利用我校的各种外语资源,提供国际的最新动态,为广东省提供一个政策平台和咨询服务。


杨韶刚介绍战略研究院出版刊物《战略决策研究》

  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蔡红从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成立、发展、跨越三个重要方面来介绍欧洲研究中心的概况,特别提到了欧洲中心持续性、国际化、跨学科、现实性这四个特点。蔡红说,欧盟的有关专家对我校欧洲中心进行评估,表示对评估结果满意,并认为我校欧洲研究中心在我国众多欧洲研究中心中是最具潜力的。蔡红认为,今后发展仍需积极地向其他比较成熟的欧洲研究中心,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基地这些成熟的研究中心学习。


蔡红介绍欧洲研究中心发展概况

  研究生部部长康为茂引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话语“模拟联合国为世界培养未来的领袖”为切入点,介绍了我校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模联)的情况。在介绍我校在全国模联大赛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的同时,他提到,我校结合自身相关方面优势在我校学生中推广,并且也开始向广东省中小学进行推广。凭借我校在模联方面的雄厚实力和经验,下一步的目标是希望能承办一届全国模联大赛。


双方进行热烈交流

  陈健在座谈会谈到,自己了解广外的渠道,一是从他的前秘书、我校校友唐国才的为人处事方面了解广外学子的风采;另外就是全国模联大赛,在比赛中广外选手们的实力很强,给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到,“作为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我希望向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青年们推广联合国知识。刚刚康为茂老师所引用的‘模拟联合国为世界培养未来的领袖’应该改为‘模联培养未来有世界眼光的领袖’,培养世界领袖很难,但是培养有世界眼光的领袖我们是可以努力做到的。随着我国所交的联合国会费和国际组织费用的逐渐增加,中国人成为国际职员的人数也将会增多,我国也就有了需要培养更多符合国际职员要求的人才需求。模联就有迎合这一需求的作用。”此外,陈健还向战略研究中心的刊物和欧洲研究中心提了几点建议,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相关资源的帮助。


上一条: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谈欧债危机


下一条:著名外交家陈健做客广外 谈美俄法大选及对中国国际环境的影响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