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院观察】跨境理财通2.0来了!高水平开放推动多元化资本市场发展

2024-03-27

导读

2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就此,我院副院长韩永辉教授接受《浙江日报》访谈。


他认为,“跨境理财2.0”有效提升了我国金融开放示范性效应,能为我国今后金融服务“走出去”积累更多经验。同时,商业银行需要建立完善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预警机制,牢守“交易真实性”的底线,以防范金融风险,推动多元化资本市场发展。


以下为原文转载。



2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下称“跨境理财通2.0”)正式实施。潮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新的跨境理财产品,其中一些存款产品的利率高达6%至10%。


多款跨境理财产品推出


工商银行(亚洲)的官网显示,自2月26日至3月31日,针对合资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南向通”账户办理1个月港币、1个月美元定期存款的利率分别为9%、10%,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为6%、7%,要求存入港币或美元1000元及以上。


渣打银行香港官网显示,存入一定数额的资金到跨境理财通账户会获得现金回赠。至2024年3月28日,特选“跨境理財通”客户以10万港元或以上的等值新资金存入指定的美元定期存款,即可享受1个月10%的年化利率,或3个月6%的年化利率。


除了存款理财产品,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跨境理财投资基金和债券。工商银行(国际)推出了“南向通”基金交易0%认购费的优惠,渣打银行(香港)全新基金投资客户0%网上基金认购费,“南向通”基金数目将增至近140只,“北向通”基金数目将增至超60只。


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个人投资者7.11万人,包括港澳投资者4.58万人,内地投资者2.53万人,涉及相关资金跨境汇划4.58万笔,金额138亿元。


升级2.0,高水平开放


相比起2021年试行的“跨境理财通1.0”,“跨境理财通2.0”在投资者准入条件、参与机构范围、合格投资产品范围、个人投资者额度等四方面做了优化升级。


一是优化了投资者准入条件。“跨境理财通2.0”将“南向通”业务内地投资者参与门槛从连续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5年”降低为“满2年”,同时增加“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作为家庭金融资产准入备选条件之一。


二是参与机构范围也得到进一步扩大。“跨境理财通2.0”在32家试点银行的基础上增加了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作为试点机构。


三是合格投资产品范围扩容。在“北向通”投资产品范围中,增加内地销售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产品。将R1至R3风险等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范围扩大为R1至R4风险等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


四是适当提高了个人投资者额度。2.0将单个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从10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300万元人民币。个人额度上限提升,有利于私行客户进一步打开多元资产配置的空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跨境理财2.0”升级强化了资本市场的双向交流,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是制度性开放、高水平开放的体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永辉也表示,作为实现个人跨境投资理财产品的率先尝试,“跨境理财2.0”有效提升了我国金融开放示范性效应,为我国今后金融服务“走出去”积累更多经验。”


机制创新推动多元化资本市场发展


跨境理财既要防范金融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也要让资本市场更有活力和多元化。近年来,国家坚持对金融风险保持严格监管,跨境理财也不例外。


针对商业银行如何完善对跨境交易的监控机制,韩永辉认为,需要建立完善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预警机制,实时掌握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确保安全和合规。与此同时,牢守“交易真实性”的底线,对跨境交易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防止虚假交易和非法资金流动。


林江则以信息披露为例,进一步提到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资本信息披露机制是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因素之一,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对于资本市场的需求各不相同,这会倒逼内地资本市场投资信息更透明公开。”林江说。


展望跨境理财未来的发展,两位专家均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借助一体化发展优势,在有条件限制的前提下,探索更多地区与港澳的融资投资一体化的可能。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上一条:【研院观察】程永林:加快推进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下一条:【研院观察】李形:中国国力顶峰论是西方的异想,而非现实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