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韩投资环境国际论坛 >> 正文
中韩投资环境国际论坛

第七届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5-12-15

1211日上午,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和韩国大真大学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国—朝鲜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题进行。大真大学法务行政大学院院长苏星圭、大真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义景、大真大学国际学部教授赵大远、大真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李正世、国际交流科主任朴成在、京仁女子大学教授徐镇亨和首尔数码大学教授金埈焕,以及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东语学院副院长、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主任全永根、科研处副处长陈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俊峰、经贸学院教授肖奎喜、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全体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阳爱民致辞

开幕式由李青主持,阳爱民和苏星圭先后致辞。阳爱民强调,本次研讨会以“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就中韩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已经出现的以及将来有可能发生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缜密的建设性探讨、研究与交流;特别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自贸区的建设面临着重大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本次研讨会旨在将学术交流的成果应用于实践、服务于社会。这种“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对于发挥大学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到,我校与大真大学合作举办中韩投资国际环境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两校校际合作交流也不断拓展,既加深了两校的了解与交流,也进一步发挥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服务社会的作用,更为今后中韩友好交流往更深层次发展提供契机、奠定基础。最后,他对付出辛劳的相关人员表达了谢意,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苏星圭致辞

苏星圭首先向筹备此次会议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会议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如MOU协议的签署。他希望中韩投资环境研究会的学术性交流能为中国政府正在实行的“一带一路政策提供理论的支持,找到互利共赢的方案,并希望在以后的会议中能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

李青、全永根主持会议

专题讨论部分由全永根和赵大远共同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王璐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新中韩经济合作》的论文。该论文在梳理一带一路的三个基本诉求的基础上,综述新中韩合作的五个基石,并探讨新中韩合作的未来目标和战略对接。

李正世针对AIIB的成立与韩国影响力提高进行了展示,他认为当今的全球经济格局正在由美国一家独大发展为有多个经济体,中韩两国之间经济互补,密不可分,双方一旦单方面受损,对象国也会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失。    

中韩学者各抒己见

李晓莉就中国企业海外资源并购发表了看法,她认为,海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从国内外两方面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加强相关人才培养。

肖奎喜就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提出实现互联互通需具备两点:一是落实资金保障,二是要推动机制建设,其中第二点具体包括对话磋商决策机制,和谐的竞争机制,信用机制以及安保机制。      

李义景通过对上海与香港同期上市股票之间的股价的研究,阐述了其联动效应。他提到,上海A股原本是不对外开放的,而现在国外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对上海A股进行交易,这无疑是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方面的一大成果。      

最后,苏星圭就中国目前房地产行业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中韩两国相关部门可以就建筑建设的管理以及法制的建设方面加强交流。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赴南沙自贸区调研,走访了南沙自贸区跨境电商中心、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单位,了解了南沙自贸区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作为先行试点、开展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为中韩自贸区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南沙调研


上一条:我校代表赴韩参加第八届中韩投资环境研讨会


下一条:第六届中韩投资环境学术研讨会:我校代表团赴韩参加第六届中韩投资环境研讨会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