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韩投资环境国际论坛 >> 正文
中韩投资环境国际论坛

第三届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行

2012-06-13

    5月28日,第三届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中韩两国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及研究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语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为了落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佛山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第二届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达成的重要共识,促成韩国抱川市和佛山市结成友好城市,加强中韩经贸交流,整合广外教学研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韩国大真大学校共同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国-朝鲜学研究所承办、由佛山市外事侨务局、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国际交流处、MBA教育中心、东语学院、东亚研究中心、粤商研究中心、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协办。

  28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教授、韩国代表团团长苏星奎教授、韩国抱川市生活支援局洪运基局长、韩国访问团其他成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香港岭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崔耕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阳爱民教授、国际交流处吴俊峰副处长、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杨韶刚教授、MBA教育中心孙建军执行主任、东语学院韩国-朝鲜研究所所长全永根教授等一行人抵达广外国际贵宾厅,中韩双方代表相互介绍并进行友好交流。


与会代表友好交流

  会议伊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上台致开幕致辞。李青充分肯定了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对粤韩商业合作的促进作用,不仅加强了高校和学者间的交流互动,而且也吸引了政府部门的参与,为粤韩间经贸交流拓展了新的方向。她表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韩国大真大学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间合作的成果与友谊的升华,并预祝此次会议也能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韩国代表团团长苏星奎、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谢伟雄以及韩国抱川市政府官员代表洪运基上台致辞。顾也力首先引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各方来宾,又表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能为政府在国际经济、贸易、国际关系等方面提供一个咨询、交流的契机,加深中韩学术和经济上的了解,进一步发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对此他深感意义重大。


开幕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相互投资”为主题,中韩双方代表从现实角度出发,进行了一系列缜密的建设性探讨、研究和交流。

  韩国大真大学教授李洛贤从人类生活设计师角度,利用仿生学设计出一系列利于人类生活的家具,又提出了日后家具设计天然环保、实用价廉又符合美学需求的设想,为企业合作发展指明方向。

  广外云山学者崔耕教授则从市场生产进行调查,结合中国内地商业发展史,通过对比本地和外来品牌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利用图表详细分析说明中国投资环境的优劣性以及解决方法。他认为,品牌产品在不同地域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发展存在差异,在本地品牌巩固自身贸易发展基础的同时,外来品牌也为适应消费者需求逐渐本土化,各个企业用其战略模式在中国取得自身发展成就。

  广州市韩国贸易馆玉永在馆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教授和韩国大真大学韩曼旭教授也分别对粤韩经济合作与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们结合各项详细数据深入剖析粤韩商业合作和广东产业发展优劣势,研究中韩间基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粤的投资机会,对粤韩产业合作提供建设性方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互利。


积极探索,优化投资环境

  随后,研讨会第二议程在佛山市伊丹友好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室举行。会议由佛山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张兵主持,中韩双方代表团以及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谢伟雄、佛山市一些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谢伟雄首先简单地向韩方介绍了佛山市的投资环境。在发言中,谢伟雄提出了三点构想,即促进两地企业了解双方贸易投资信息、为两地企业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全力为两地企业双向投资提供优质服务。韩方对此表示了高度认可。

  第三届中韩投资环境国际研讨会在中韩友好的氛围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相对前两届研讨会,本次会议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中韩双方专家学者得到深刻交流,并将学术交流成果应用于实践,促成粤韩政府间对话,充分体现了大学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可以说真正达到了服务社会的目的。这种“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将成为今后中韩友好交流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契机,同时,也将成为中韩合作发展的新方向。


与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第四届中韩投资研究学术研讨会:中韩学者齐聚一堂,热议中韩投资环境前景与未来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