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韩投资环境国际论坛 >> 正文
中韩投资环境国际论坛

第五届中韩投资研究学术研讨会献策中韩(日)自贸区

2013-12-19

   11月30日,以“中韩(日)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中韩投资环境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自2007年我校与韩国大真大学缔结《友好交流协约》以来,两校一直致力于增进广东与韩国的经济交流,对粤韩产业合作提供建设性方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互利。 这是我校与韩国大真大学第五次共同举办该研讨会。

会议现场


  前届研讨会促成佛山与抱川市结为姐妹城市,并在中韩投资环境研究中收获大量学术成果,得到了韩国驻穗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本届会议,双方嘉宾还针对中韩(日)自贸区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届研讨会由我校和韩国大真大学共同主办,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我校韩国-朝鲜学研究所承办。韩国大真大学入学宣传处处长苏星圭、中文系主任赵大远、国贸专业教授李正世、戏剧影像专业教授韩宇正、土木工程专业教授李康日、国际交流处朴成在,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杨韶刚、东语学院副院长全永根等出席会议。会议分两阶段,分别由李青和郑京淑主持。  

聚焦中韩(日)自由贸易区建设


 

  何传添说道,本次研讨会就中韩(日)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已经出现的的以及将来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建设性探讨、研究与交流。本次研讨会的实质性突破是不限于学术性交流,而是将学术交流成果应用与实践、服务于社会。“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对于发挥大学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何传添:将学术交流成果应用于实践


 

  苏星圭回顾了历届研讨会的议程,特别提及第三届研讨会的成果——韩国抱川市和广东省佛山市缔结了MOU(备忘录)。他说,现在,研讨会仍是在为两市间活跃的国际交流而努力着。来我校前,抱川市市长就曾嘱托他要为促进与佛山市的国际交流出谋划策。中韩最显著的焦点问题就是韩中FTA的缔结,这对于东北亚经济共同体的形成有极大的促进意义。此次研讨会不仅从韩中两国政府角度出发展开讨论,同时也对广东省和京畿道之间的FTA的缔结展开研究。


  对于中韩(日)自贸区的建设,多名嘉宾展开论述。肖鹞飞针对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意义,中日韩建立自贸区的主要障碍,以及自贸区建设的展望等内容作基调演讲。他指出,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成为潮流,而中日韩自贸区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关键。历史问题和领土主权争议、安全格局未形成、政治互信低等因素是自贸区建设的障碍。要努力建立制度性的经济合作机制,扩大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共识,逐步减少乃至消除政治上的分歧。  

 

 


 

  梁立俊分析了中韩自贸区的“近点”和“远点”。在“近点”中以中韩产业互补,文化渊源,历史恩怨等来分析建立中韩贸易区——一个最优的选择;从心理上的防御区域,美国因素的影响,朝鲜问题的不确定性,意识形态差异的背景等观点来阐述建中韩自贸区的“远点”。李正世则回顾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及分析韩国将加入TPP谈判可能带来的影响。

 

李青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郑京淑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研讨会最后,李青总结发言,她肯定了中韩双方大学在经济学术领域的研究作出的不懈努力,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设想。她倡导学者们应当充分发挥作用,深入推动政产学研的合作。

与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第六届中韩投资环境学术研讨会:我校代表团赴韩参加第六届中韩投资环境研讨会


下一条:第四届中韩投资研究学术研讨会:中韩学者齐聚一堂,热议中韩投资环境前景与未来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