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云山学术沙龙第116期:张宇燕谈世界经济研究方法论

2016-05-19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云山学术沙龙第116期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主讲嘉宾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讲座主题是:世界经济研究的方法论问题。经贸学院师生参加学术沙龙。

张宇燕教授从方法论入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什么是方法论,怎样用方法论。他认为:“目前我们对方法论不是很重视。经济学专业的很多学生对方法论还没有什么感觉,好像就在吸收知识,而知识在本质上是一种方法。假如学习不得法,获得的信息多了后,脑子更乱。而一旦掌握了方法,吸收知识反而更快,因为你知道所学的知识应该属于哪类问题,应该放在什么地方”。

张宇燕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详细讲解了在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与方法论的结合问题。他为同学们推荐了《历史是什么》和《科学是什么》两本书,“这是比较浅显的两本书,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两本真正的了解方法论的含义”。

张宇燕教授鼓励大家在学术道路上勇于创新。在整个讲座中,张教授传授知识的一丝不苟和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讲嘉宾简介:

张宇燕,珠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制度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1995年《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人事部等部委确定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被中宣部等部委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22期:计算机模拟技术在管理决策过程中的应用


下一条:第119期云山学术沙龙:“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