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云山学术沙龙 >> 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

外交部特使杜起文作客时事大讲堂暨云山学术沙龙第113期:当前国际局势的突出特点和热点问题

2016-05-14

511日上午,时事大讲堂第二十讲暨云山学术沙龙第113期:“当前国际局势的突出特点和热点问题”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丝纺讲堂举行。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特使、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作客广外,与广外师生分享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和热点问题。

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工作部(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方太担任讲座主持。

杜起文特使讲座

结合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杜起文讲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一、全球经济发展正面临深度调整。传统的三大经济发展引擎美国、欧盟、日本因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发展变得缓慢;而“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巴西也因国内政局影响,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他认为世界各国要积极改革,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创新,形成新的经济推动力,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二、大国之间地缘战略博弈加剧,国际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全球各国之间常有争端:欧洲乌克兰问题、中东叙利亚危机、亚洲朝鲜问题、南海问题等;全球恐怖威胁正在逐渐上升。三、在世界发生变革的大背景下,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竞争越来越激烈。


讲座现场

杜起文认为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各国看重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走在改革前列,通过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创新等,加快了中国走向国际化的进程;当前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像是站在时代发展的风口上,充满活力,开放、包容。

 他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将实现自身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愿望与时代发展变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紧密结合。

互动环节,他就普遍关注的各国大选、国际形势变化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中美问题、朝核问题、南海问题回答了师生提问。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G20和全球经济治理前沿研究


下一条:【海丝国际智库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云山学术沙龙第112期:2016年经济形势分析

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广东基地  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